边督边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涉及威海市的办理情况(第六批)

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18-11-16 11:05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威海市第六批信访件4件(均为来电)。

    截至11月16日,已办结4件,均属实,现予以公开。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2家。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转办件涉及威海市的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六批)

                                                                                                                                       (2018年11月16日)

序号受理编号举报内容

举报

地点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D370000201811060025威海市高新区古寨西路与昆明路交汇处西北角的威海第一冶电厂南测,该厂的露天煤场,运输时产生噪声,排放粉尘及煤烟气味。向山东省督察组反映未解决。威海市大气,噪音11月7日,高区管委组织高区环保分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举报人反映的威海第一冶电厂实为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建有40万吨全封闭煤棚、10万吨半封闭煤棚各1座,7000平方米露天临时堆放场地1处。截至目前,该公司燃煤总储量约60万吨,其中煤棚存储量50万吨,露天临时堆放场存储量10万吨。运输燃煤车辆行驶、卸载及半封闭煤棚、露天堆场堆放作业时存在散煤扬尘问题,不存在煤烟味。11月7日,高区环保分局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粉尘无组织排放实施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
    2.该企业对半封闭煤棚实施每天3轮次,每轮次3至5次喷洒作业,对露天堆场堆放作业时喷洒降尘,待作业完成后及时覆盖,并在厂区道路上,每50米设置一套喷水枪,对路面实施喷洒降尘及过往运煤车辆洗消除尘。
    3.运输燃煤车辆在行驶和卸载中存在噪声。该噪声属正常生产作业噪声,企业采取压缩运储周期、严格执行昼间运储时间(9时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7时30分),杜绝夜间和休息时间产生噪声。
    4.2018年8月23日、9月1日,高区管委先后两次接到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第0823-3号、0831-7号交办事项,反映威海热电集团存在粉尘污染及卸车、锅炉运行时的噪声问题。接件后,高区管委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置,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属实1.高区环保分局责令企业对露天堆放的10万吨燃煤进行全覆盖。目前已全部覆盖完毕。
      2.高区环保分局责令企业采暖期合理安排采购计划,尽量使用煤棚存储燃煤,防止因使用露天堆场存煤导致扬尘污染问题。高区环保分局将强化现场督导,确保企业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和工作的全面落实。
2D370000201811060054威海市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初村镇和兴路1499号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夜间生产,喷漆过程中排放刺鼻气味,影响周边居民及学生。威海市大气11月7日,高区管委组织高区环保分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车用铝合金轮毂,通过了环评审批和验收。2018年7月自主验收获得通过。2018年6月至8月,该公司对3条油漆喷涂生产线进行提升治理和烘干车间废气收集处理工程。
      2.2018年11月3日,高区环保分局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生产废气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实施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山东省DB37/2801.5-2018《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5部分:表面涂装行业》标准。
      3.根据环境影响评价结果,该公司2#车间A区喷漆烘干区卫生防护距离为100m,2#车间C区熔化铸造区卫生防护距离为50m,周边学校均在卫生防护距离之外,周边500米范围内无居民区。
属实1.该公司正在实施废气治理再提升工程,已按程序进行评标,将于11月30日前与最终中标公司签订合同组织实施提升治理工程。高区环保分局将密切关注企业废气治理再提升工程进度,督导企业尽早完成废气治理再提升工程。
    2.由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3.该公司将计划安装生产废气VOCs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3D370000201811060091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办事处威百望海园沿街房小肥羊火锅店,将油烟排入居民楼,异味严重。威海市大气11月7日,环翠区组织区综合执法部门和竹岛街道办事处,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该店实为环翠区悦时火锅餐厅,相关手续齐全、合法有效。该店经营火锅,餐桌均采用电磁炉加热,后厨用来储备火锅食料和清洗餐具,无煎炒炸作业,不产生油烟。餐厅内设置了火锅蒸汽抽气孔和统一的排气管道,火锅蒸汽收集并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低空排放,排气孔位于后厨南侧,周围为空旷道路,距周边居民楼10-15米,不存在“将油烟排入居民楼”的情况。
    2.经排查居民楼,发现68A-1号楼地下室楼道内可闻到涮羊肉的膻味,勘验初步认定,膻味从地下室抽排风管道缝隙传入。经对该楼居民进行走访,居民也反映有一定气味。
      3.11月7日,区综合执法部门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该店火锅蒸汽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
属实1.责令该店对抽排风管道缝隙进行封堵,切断气味传输通道,已于11月12日完成。
    2.安排区综合执法局及竹岛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强对该店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D370000201811060095威海市荣成市上庄镇蔡官屯荣磊石材厂生产过程噪音污染,粉尘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威海市噪音,大气11月7日,荣成市组织环保局以及上庄镇政府等部门、单位,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企业主要从事花岗岩板材加工与销售,已于2018年5月通过环评验收。生产过程在密闭车间内进行,通过喷淋设备降尘,废水全部循环利用。通过现场监测,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扬尘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标准。
    2.现场离村最近住户处可听到轻微声音,运输车辆进出厂区有轻微扬尘问题,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由荣成市环境保护局、上庄镇政府加大巡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生产,定时洒水,确保扬尘、噪声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