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督边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涉及威海市的办理情况(第八批)

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18-11-19 11:08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威海市第八批信访件共计6件(其中来电举报4件,来信举报2件)。
     截至11月18日,已办结5件,其中4件属实,1件不属实,现予以公开。正在办理1件,待办理完毕后,向社会公开。
     办理情况:责令整改2家。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转办件涉及威海市的边督边改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八批)

                                                                                                                                       (2018年11月18日)

序号受理编号举报内容

举报

地点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D370000201811080007威海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兴路1499号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距离居民区和三所高校过近,喷漆废气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异味扰民。威海市大气11月9日,高区管委组织高区环保分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车用铝合金轮毂,通过了环评审批和验收。该公司配套废气处理设施2套,抽风机6台,2018年6月至8月,该公司对3条油漆喷涂生产线进行提升治理和烘干车间废气收集处理工程。
    2.2018年11月3日,高区环保分局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生产废气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实施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山东省DB37/2801.5-2018《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5部分:表面涂装行业》标准。
    3.根据环境影响评价结果,该公司2#车间A区喷漆烘干区卫生防护距离为100m,2#车间C区熔化铸造区卫生防护距离为50m,周边三所学校均在卫生防护距离之外,周边500米范围内无居民区。
属实1.该公司正在实施废气治理再提升工程,已按程序进行评标,将于11月30日前与最终中标公司签订合同组织实施提升治理工程。高区环保分局将密切关注企业废气治理再提升工程进度,督导企业尽早完成废气治理再提升工程。
    2.由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3.该公司将计划安装生产废气VOCs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2D370000201811080021威海市乳山市乳山口镇东舂家庄村村北的塑料厂异味扰民。威海市大气11月9日,乳山市组织市环保局及乳山口镇政府等部门、单位,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经查,乳山市乳山口镇无东舂家庄村,与东舂家庄村读音相似的村庄为秦家庄村,经对秦家庄村排查,没有发现该村周边有塑料厂。进一步核查,乳山口镇还有祝家庄、兰家庄、王家庄、张家庄和刘家庄5个村名类似的村庄,经现场排查和问询,均未发现塑料厂。不属实
3D370000201811080026威海市乳山市诸往镇铁山村村民非法开采从东寨山至西北同山的大小百余石矿,毁坏林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炸山遗留的炸药污染西北同水库;村北的两家石子加工厂和村东一家石子加工厂,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已关停,今年该石子厂售卖剩余石子泥,装车和运输车辆扬尘污染严重。威海市生态,大气11月9日,乳山市组织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交通局、交警大队及诸往镇政府等部门、单位,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经实地核查,自东寨山至西北疃(当地人称“西北同”)山间,共有4处人为破损山体区域,分别为1处矿山采矿点及3处大小不等的民采点。其中,矿山采矿点采矿单位为乳山市诸往镇铁山石子厂,2008年7月取得采矿许可证,2016年10月30日到期,到期后未予延续已经关停。2016年11月4日,乳山市国土资源局向其下达书面通知,要求其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在2016年12月30日前完成治理任务并申请验收,逾期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该石子厂到期后未治理,乳山市国土资源局已依法没收其前期缴纳的土地复垦押金和环境治理保证金。乳山市已于2017年将该处采矿点列入《乳山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计划2020年进行集中治理。3处民采点均为2000年前后村民自发采石破坏,乳山市国土资源局发现后及时制止取缔,村民均按要求停止开采,现已基本恢复自然状态。经林地保护“一张图”比对,1处矿山采矿点和3处民采点均属于非林地,现场也没有发现毁坏林木违法行为。
    2.乳山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水库进行了取样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的Ⅴ类标准限值要求。
    3.经查,举报反映的村北两家石子加工厂和村东一家石子加工厂,实际均为铁山石子厂的石子加工点,目前已全部关停,现场检查设备已拆除,反映的石子泥为未销售完的产品。经现场检查,未发现有工程车辆作业,也没有运输痕迹,石子泥堆放区域已进行覆盖,但个别位置出现破损裸露,存在扬尘污染隐患。
属实1.由诸往镇政府负责,督导石子厂负责人对破损位置重新覆盖,并加强日常监管,做好装卸和运输过程的防尘措施,避免产生扬尘污染。已于11月10日完成覆盖。
    2.由乳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严格按照《乳山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做好矿山采矿点的治理恢复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对3处民采点进行山体治理。
4D370000201811080082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曲疃庄村东侧一家采石厂开山采石,夜间生产,粉尘、噪声污染严重。威海市生态,大气,噪音,其他污染11月9日,文登区组织区环保、国土资源等部门以及宋村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举报人反映的“文登区宋村镇曲疃庄村东侧一家采石厂”实为威海市文登区东林石材厂,于1998年初次设立。2017年6月份,该厂《采矿许可证》到期,2017年11月被公告注销,2018年1月被正式注销。
    2.现场勘查,该矿已停止开采,石子加工生产线的一级破碎设备和传送带已拆除,仅剩一套石子加工生产线和一套石粉泥沙分离设备未拆除,不具备开采能力,无任何开采迹象。
    3.经调查,自采矿权注销后,该厂将矿区剩余石料粉碎,并通过过滤机将石粉与泥土分离,存在夜间作业行为,会产生一定的噪声。截止到9月底,该厂已完全停工。
    4.在该厂未拆除设备的东侧,堆放两堆石粉,覆盖石粉的防尘网已部分破损,导致遮盖不完全,易产生扬尘污染。
属实1.由宋村镇政府负责,责令该厂更换防尘网,对石粉堆裸露部分进行完全遮盖,消除粉尘污染隐患。目前,已整改到位。
    2.由文登区环保局和宋村镇政府加强对该厂的日常监管,杜绝发生类似问题。
5X370000201811080067威海市荣成市石岛开发区海景东路东端与朝阳路交汇处两侧存在大量养殖厂,废水随意排放,污染海岸线;石岛开发区造船厂工业污染严重,海洋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威海市海洋,水11月9日,荣成市组织市海洋与渔业、环保等部门以及石岛管理区管委、桃园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群众举报位置位于桃园街道桃园村东南,该区域的确存在多处海水养殖场。由于该处部分区域正在实施海岸线修复工程,已有部分水产养殖场被拆除。现场检查,仅有2处水产养殖场存在养殖活动,养殖用水直接抽取海水循环使用,不属于污水;另有2处停用的水产养殖场及22户库房均不排水。
    2.该区域共有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舱口盖和船舶分段模块制造项目)、荣成市神飞船舶制造有限公司2处造船厂,2家企业环保设施、相关手续均齐全。现场检查时,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的污水、除尘及VOC治理、危废管理工作规范;荣成市神飞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于2014年进入重组程序,现处于停产状态。
    3.11月9日,荣成市环保局对石岛开发区海域进行海水取样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三类功能区标准要求。
属实1.由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荣成市环保局以及桃园街道办事处负责,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严格监管该区域造船企业及水产养殖场,确保不出现海洋生态污染问题。
    2.由荣成市环保局督导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舱口盖和船舶分段模块制造项目)加快推进喷漆车间升级改造,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下一篇: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涉及威海市的办理情况(第七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