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严格追责倒逼“气质”提升

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18-11-23 14:11

文登区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

严格追责倒逼“气质”提升

“自从俺们这儿建起了生态湿地,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水变清了,河变美了。”近日,在文登区母猪河西寨湿地附近,村民们纷纷表示,这里的水质清亮,有效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母猪河西寨湿地工程是文登区开展环保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全面提升环境质量,近年来,文登区出台多项整治方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工作原则,对督察反馈的问题厘清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以严格追责倒逼责任落实,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健全完善生态环保长效机制。

具体工作中,文登区积极向上争取生态保护补偿资金1800万元,重点用于企业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治理、母猪河西寨湿地建设、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流域治理、农村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启动全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建立包括镇街、各部门工作人员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57人普查队伍,进一步摸清全区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健全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为今后全区的环境保护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平台支撑。

在此基础上,文登区对全区105个综合整治村的饮用水水源地全部按要求进行了标志牌设立、取水口隔离防护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完成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分散式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使文登区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提高。将全区17家重点企业全部纳入自动监测监控名单,采取随机抽查的办法确定每季度监管企业。对应当下达整改通知书的,一律下达整改通知书,应当处罚的立案处罚,对查处的问题不掩盖、不袒护、不虚报,依法依规果断处理,实现对全区工业企业日常监管全覆盖。

据统计,截至10月底,文登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2天,优良率提高5.6%,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同比改善3.6%。其中,降尘指标在全省169个县区中连续3个月排名前三。

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和环境保护翻身仗,努力建设“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文登,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向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答卷。(通讯员 郭敏 胡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