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公共地带环境有了专人管——中央环保督察督办件“回头看”①

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18-08-29 14:19

    “现在这里定期有人清理,居民们也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每天都清清爽爽,看着心情都好了许多。日前,记者来到高区奈古山路名流花园和东山花园两小区间的公共地带发现,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时,市民反映的环境问题,现在已经得到彻底解决,附近的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位于奈古山路上的名流花园和东山花园,是两个东西相邻的居民住宅小区。两个小区虽然相邻,但除了各自建的栅栏外,之间还隔有一方宽约数米、南北长约200米的平台。平台所处地势较高,不能作为居民过道使用,久而久之,竟成了附近居民的垃圾堆放场所。塑料袋、破木板、折树枝等零星地覆盖在平台上,日积月累下来,这片原本空旷干净的公共场地变得杂乱不堪。
    
    去年9月,高区接到信访件,反映平台区域垃圾乱放、污水管破裂粪便横流,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接访后经田和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整改。
     
    据了解,平台的污染来源主要是附近居民为图省事从楼上往下乱扔乱倒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的废弃物品,经年累月,无人清扫,垃圾越扔越多,加上平台本身占地面积广,所以渐渐形成了一条规模不小的垃圾带。垃圾量多、平台地势高人不容易上去,所以清理起来十分困难。田和街道办在接到信访督导之后,相关负责人带领20多个工人,与垃圾进行长达十余天的大作战,才把平台上所有垃圾全部清理完毕。


    近日,记者再次前往该问题区域走访,发现平台上已无垃圾踪迹可寻,污水管道已被修好并加盖水泥封堵排污口,垃圾污水问题已得到解决。记者采访得知,由于平台处于两个小区之间的夹缝中,虽与两个小区接壤,但既不属于名流花园,也不在东山花园范围之内,位置尴尬,两家小区的物业公司都不愿承出面整治及负责后续工作,因此田和街道于去年完成垃圾清理工作后,联系两名附近的热心居民,请他们早晚巡查平台区域,发现垃圾及时清理,并对两人按月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此外,田和街道还专门指派办事处街道工作人员,定期到平台附近检查。
     
    由于平台地势高,运送垃圾的车辆无法到达,垃圾分布零散,只能靠工人用双手一个一个捡起,最后堆到一起,推到平台下面的垃圾车上。这一切,附近小区的居民看在眼里,感念在心头:多亏了有街道上的人管”“垃圾终于清走了,我们看着环境干净心里也舒服”“要自觉维护周边环境,不能再乱扔垃圾了”……如今,居民们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相互监督,不乱扔垃圾,自觉帮忙平台上清理垃圾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