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乳山市积极开展潮汐湖生态修复工程

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18-08-30 10:47

    “我几乎每天都来潮汐湖公园逛一圈,这里的水鸟有几十种,伴着潮涨潮落,听着丛林鸟鸣,别提多惬意了。”家住乳山市潮汐湖附近的宋明义是个摄影爱好者,自从潮汐湖湿地公园今年7月份开放后,他每天都来此拍水鸟。

 

    水鸟栖息环境改善源自乳山市对潮汐湖生态驳岸的打造。潮汐湖是一处内陆天然潮汐湖,但由于人工养殖作业影响,这里一度淤泥沉积,杂草丛生。为改善潮汐湖周边生态环境,乳山市进行了生态提升建设,实施湖内清淤,增加水体交换能力,营造咸淡水湿地生态系统,保留原有芦苇湿地和潮汐发电站,修复和涵养潮间带滩涂,打造成生态保护、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


    为最大化恢复潮汐湖生态环境,在生态修复中,乳山坚持生态驳岸的理念,不建设硬质堤岸,尽可能保留河道自然形态,对受到破坏的河道重新按照河流原有的自然面貌进行修复,增加岸线的长度和软度。同时发挥河岸土壤种子库的作用,对河岸生态空间进行地形设计和植物精心配置,让那些自然分布的河岸植物生长起来,充满浓浓野趣和原生态,营造出丰富的生态景观效果。


    为保持潮汐湖的生态,修复中乳山多次修改设计,仅保留了一些日常基础性的休闲设施,去除大规模休闲广场和入口广场,硬质铺装缩减到原规划的三分之一,陆地面积的绿化率超过80%。


    与以往湿地和陆地公园建设不同,由于潮汐湖陆地部分大部分属于盐碱地,并且不同地块的盐碱度不同,因此在植被绿化上必须因地制宜。“以往的盐碱地绿化上大都采取大规模换土,但大面积换土会对原有生态造成一定破坏,也并不经济可持续,所以在生态修复中乳山坚持不大面积换土的原则,通过地形营造,利用物理结构,实现自然洗盐进而实现盐碱地绿化。”潮汐湖湿地公园绿化工作人员介绍。


    在原有湿地生态修复中,乳山通过在浅滩区种植芦苇、碱蓬等水生植物,建设湿地保育区,为野生动物及微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和生存繁育空间,为鸟类、鱼类提供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繁衍庇护场所。


    经过一年多的生态修复,潮汐湖不仅保留了原有水域面积,而且新增草坪30余万平方米,栽植黑松、白蜡、法桐等绿化乔木2万余株,沿湖种植芦苇15万余平方米,潮汐湖湿地公园宛如一条翠绿的缎带,蜿蜒铺展于银滩西部,成为一道美丽怡人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