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文登区深入实施“碧水”行动

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18-09-04 10:34

    “以前的河水不仅浑浊,而且还有些异味,自从俺们这儿建起了生态湿地,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水变清了,河变美了。”谈起前后的河道变化,文登区环山街道西寨村村民李先生显得十分高兴。

    母猪河西寨湿地工程是文登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的母猪河流域系列治理项目中的一个,项目占地264亩,主要是对污水处理厂外排尾水进行再处理。工程采用“潜流湿地+表流湿地”人工湿地模式,对污水进行生态处理,这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生态型污水处理技术。

    今年上半年,文登区对城区十余处污水直排口实施了限期封堵,督促属地镇街重点解决流域畜禽养殖污染、生活废水、生活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进一步减少各类污染对流域水质的影响。上半年,国控河流母猪河南桥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了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在“保好水”方面,文登加快推进母猪河西寨湿地工程建设,现已通水运行。工程稳定运行后,每天将有至少5万方污水处理厂尾水得到深度处理,对于进一步改善母猪河流域水质,确保实现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登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母猪河湿地工程已于6月20日通水运行,整个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式运行后每年可减少排入五垒岛海湾COD365吨、氨氮64吨,COD浓度下降40%、氨氮下降70%,将极大地改善近岸海域的环境质量,同时优美的生态景观也将带动旅游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此外,文登以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为契机,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对位于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1家养殖场进行了关闭,近期也将完成米山水库、坤龙邢水库以及所前泊水库182个界标、宣传牌、交通警示牌地设置和约3500米一级保护区隔离围网地安装。1至6月份,米山水库、坤龙邢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保障了百姓用水安全,实现了“优供水”的目标。

    “下步,我们将加大禽畜养殖污染治理力度,不断扩大对养殖场和散养户的监督检查范围,增加监测频次。同时完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加强河道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等行为,清理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强化和巩固“碧水行动”所取得的效果,全力打造优良的水环境,让全区百姓享有更多的环境幸福感和安全感”,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