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荣成市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生态宜居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18-09-06 14:40


                        


    流经荣成市人和镇的齐山河,曾经污水横流、气味难闻,如今这里河水清澈、芦苇青翠,成为白鹭等珍稀鸟类的栖息乐园。村民陈建明说,看着这几十年未见的景象,咱老百姓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齐山河的变化,是近年来荣成市生态治理的成果之一。通过落实河长制,这里建起了污水处理设施,实施了河道清淤,关停了河流沿线排污企业,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河流,流域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两年,荣成市突出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海洋污染等防治,各项环境质量指标持续改善。全市300多家“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改,1300多家畜禽养殖场、140多家石材企业关停搬迁,600多户干制海产品晒场全部取缔,1.8万亩海域完成清理整治。

    整治,是为了补齐短板。2018年起,荣成市启动实施“绿满荣成·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农村绿量。到2020年,计划完成植树500万株以上,新增、更新和改造提升造林5万亩、森林抚育10万亩,力争每年创建1个省级森林乡镇、8个省级森林村居,巩固提升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果,让全市农村绿树掩映、宜居宜游。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荣成市全面推进农村道路、厕所、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供暖“七改”工程。

    位于寻山街道的赵家村是一个特色鲜明的美丽村庄,这里铺设了天然气管道,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全村实现生活污水统一收集、一体化处理。村民张玉兰说:“家里做饭不烧柴火了,厕所和城市的一个样,哪儿都干干净净的。”

    笔者了解到,到2020年,荣成市将实现全市农村居民全部用上卫生达标的自来水,所有镇街驻地全部通达管道天然气,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任务全面完成,70%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漫步宁津街道东楮岛村,古朴的海草房垒石为墙、海草为顶,门檐脊角翘向天空,像极了渔船的样子,寄托着世代与海为伍的渔家人的企盼。它们守望着千里海岸线,诉说着品不尽的乡愁乡韵。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懂得大海的习性,也尊崇着大海的秉性,以海草房与大海的保护为前提进行开发,培植滨海旅游新业态,带动亲海旅游和海草房民宿经济发展。东楮岛村曾获评“CCTV2017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落。

    2018年,荣成市以创建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市为目标,结合全域旅游和脱贫攻坚工作,分类创建,打造一批海岛度假、画家写生、休闲渔业、文化体验等不同类型的特色村庄,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向“全面铺开”转变。

    美丽乡村振兴建设,更需要内生动力。眼下,由荣成市妇联牵头组织实施的“清洁家园”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志愿者深入农村困难家庭,帮助做好“清洁家园”入户提升,确保农村庭院常洁常新。各镇街将“清洁家园”行动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村民福利等结合起来,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带动共建共享,形成人人讲卫生、天天做清洁、户户争先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