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督边改

山东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六批、第七批、第八批)

来源:威海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18-09-06 22:13

       截至9月6日,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的第六批12件、第七批12件、第八批29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办结51件,其中,属实44件,不属实7件;正在办理2件(乳山市1件、临港区1件),待办理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开。具体办理情况详见附表。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六批  2018年 9 月 6日)

  
序号受理 编号交办事项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备注
10825-1    1.高区寨河路24号楼往北道路坑坑洼洼,地面有石子裸露,有风的时候产生扬尘。
    2.24号楼楼下下水井塌陷,水泥破碎,下雨天集满污水。
高区扬尘    1.该居民区为老旧社区,无物业管理。各管线产权单位重复在同一路段和位置破挖路面铺设管线,建设的各类检查井相邻交错、各类管道交叉重叠,导致路面以下地基土疏松及存在地下采空区。 
    2.在过往行驶车辆的磨损和荷载作用下,该路段路面出现水泥破碎、下水井塌陷和下雨天集水等现象。
    1.高区管委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寨河路24号楼北侧路段松散土石进行清理,并对破损严重的路面实施修复。
    2.针对寨河路24号楼楼下下水井塌陷问题,对下水井进行了重新砌筑。
    3.整个修复工程已完成。
C类
20825-2    1.文登区文峰花园小区1号楼排污管道经常出现堵塞,怀疑是排污管道破裂。
    2.自来水出现刺鼻气味,居民无法正常使用,怀疑是污水管道破裂污染了自来水管道。
文登区
    1.文峰花园小区1号楼实为天福路170—9号楼,该楼北侧污水管道有一处井口被人为打开,泥沙因雨水冲刷堆积在污水管道。部分居民私自将该楼雨水管接入污水管道,导致强降雨时,雨水无法及时排出,造成污水上返。
    2.文登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对该楼自来水进行现场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检验项目“臭和味”为“无”,符合无异臭、异味标准。

    1.由天福街道安排机械对该楼排污管道及化粪池进行清抽作业,对部分淤堵严重存在不均匀沉降的排污管道重新进行修葺,确保该楼排污系统通畅。目前已完成整改。
    2.由天福街道对居民私自改造的雨水管进行整改,将接到污水管内的雨水管在距离地面30厘米左右处锯断,并在锯断口处加装弯头;对损坏的污水管检查井进行修复。目前已完成整改。
C类
30825-3   环翠区塔山中路金谷大厦下“牛阵烧烤”油烟扰民。环翠区油烟
    1.该饭店于2017年11月29日购置了符合标准的油烟设备,并经调试投入使用。
    2.8月26日,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牛阵饭店油烟进行了检测,检测值为0.51mg/m3,符合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 37/597-2006)(标准值为1mg/m3)。
    安排环保网格员不定期对该饭店进行巡查,督促其正常使用和维护油烟净化设备,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C类
40825-4
    张村镇嘉祥景苑小区内道路至今未硬化,夏天小区内长满杂草。最近小区内住户自行圈地开始种菜,担心过段时间刮风会出现扬尘现象。
环翠区扬尘   小区道路已全部按规划图纸硬化完毕,绿化工程尚未实施,部分楼宇之间空地存在杂草,共有18户居民存在占用公共绿化用地种菜的情况,小区裸露土地已覆盖。
    1.安排张村镇政府立即对小区内杂草进行清理,清理后及时覆盖降尘网,确保不起扬尘,已于9月1日完成。下一步,将督促项目管理人加快推进破产重整,待重整完成后,及时完成小区绿化工程。
    2.立即组织小区物业对住户违规种菜行为进行整治,已于9月5日完成16户的清理,另2户于9月15日前清理完毕。
    3.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每天洒水降尘,确保不起扬尘。
C类
50825-5
    文登区宋村镇曲疃庄村东林石材扬尘污染。
文登区扬尘    文登区曲疃庄村东林石材实为文登市东林石材厂,该厂环评手续、营业执照齐全,污染防治设施配套,但东院内单切大锯加工车间未封闭,生产时易出现扬尘;厂区院面未硬化、有积尘,作业时易出现扬尘污染。    1.由文登区环保局责令该厂于9月25日前对东院内单切大锯加工车间进行封闭改造,消除切割加工时扬尘影响。
    2.由文登区环保局督促该厂加大洒水清扫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情况发生。
    3.由文登区环保局加强对该厂的日常检查督导,确保不出现扬尘污染等问题。
C类
60825-6
    环翠区戚谷疃北区实验幼儿园早晨七点半、上午、下午、傍晚不定时放高音喇叭、吹哨子,噪声扰民。
环翠区噪声
   1.该幼儿园日常仅在户外做操时间播放音乐,播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至10时,播放设备为移动式小音箱。此外,在特殊节庆时间和大型活动时,幼儿园也会播放一些需要的音乐,但严格控制音量,并且会通过“一封信”等方式提前告知周边居民。
   2.8月26日上午11时,威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分别对幼儿园南侧、22号楼东侧、20号楼东侧进行了检测,音量分别为54.6dB(A)、50.6dB(A)、53.9dB(A),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标准值为55dB)
C类
70825-7    经区崮山镇西村在未经审批的土地上存放垃圾。经区垃圾    详见2018年9月6日《威海日报》。              C类
80825-8
    文登区米山镇米山村西和谐硅业污染水、土壤、大气。
文登区水、土壤、大气    1.威海市和谐硅业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该公司环评手续、营业执照齐全,废水、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配套,2017年通过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三评级一评价”。该公司生产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不存在废水污染问题。
    2.该公司原料场、生产区及废水收集、处理、输送系统等均进行了防渗、防腐处理,未发现土壤污染问题。
    3.该公司厂区外无明显异味。该公司正常生产时有工艺废气排放,2018年6月11日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检测,未发现工艺废气超标情况。目前该公司已停产, 无生产废气外排。
 C类
90825-9高区和兴路万丰奥威排放废气。高区大气    1.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车用铝合金轮毂,主要原材料为铝锭,主要生产废气为涂装车间喷漆废气,废气产生量30万m³/日。该公司配备废气处理设施3台,抽风机6台,处理能力48万m³/日。2018年8月10日该企业又新上3台漆雾捕捉装置,目前已投入运行。
    2.2017年8月19日、2018年3月3日、3月30日、4月24日、7月26日,威海市环境监测站及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对该企业废气监测结果表明,该企业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等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分别为0.4mg/m³、0.226mg/m³、 3.856mg/m³、6.45mg/m³,均符合国家《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规定的苯12mg/m³、甲苯40mg/m³、二甲苯70mg/m³、非甲烷总烃120mg/m³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标准。
    3.2017年以来,群众多次举报该公司异味污染。针对企业异味问题,高区环保分局多次深入企业,督导企业进行全面治理,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确保达标排放,进一步降低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4.8月28日晚,高区环保分局对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突击夜查,未发现私自停运情况。
    1.要求企业加强现场管理,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及时关闭车间门窗,减少无组织废气排放,并对各车间可能产生污染物的工序进行研判分析并治理。企业已新订购废气收集处理设备,确保9月30日之前完成安装并投入运行。
    2.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该企业涂装车间喷漆废气治理提升工程进行验收,验收报告报环保部门备案。                          
    3.在企业厂门外安装大型显示屏,实时将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向公众公开,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目前,显示屏已安装完成。
    4.加大对该企业的监察力度,不定期走访周边企业、群众,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C类
100825-10
    环翠区鸣翠花园小区离半月湾隧道很近,来回行驶车辆多、噪音大,举报人希望能给小区安装隔音带。
环翠区噪声   引发周边居民不满意的交通噪声主要为该路段陡坡较大,公交车等车辆爬坡产生。8月28日,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该路段及附近居民楼开展了噪声检测,面向隧道口道路的居民楼外1米(鸣翠花园8号楼)所测噪声结果昼间为60.6dB(A)(标准值为70dB),夜间为47.7dB(A)(标准值为55dB),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4a类标准。   基于上述噪声检测结果不超标和该路段所处的自然地理条件,由公安交警部门继续做好日常管理工作。C类
110825-11    1.当地政府强制鱼粉企业使用指定的废气除臭设备。
    2.荣成市港湾街道办数家鱼粉厂当年按照价格每吨20-25万元购买的碳排放指标被昊阳热电项目占用,没有给予补偿,请政府给出完整的法律解释。
荣成市其它    1.鱼粉行业是荣成市多年来形成的海洋经济特色产业,企业众多、工艺落后、环境问题突出,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对此,荣成市自2009年开始对该行业进行综合整治,当时国内外均没有成熟的鱼粉废气治理经验、技术工艺和设备,为寻求实用技术,荣成市帮助引导企业进行了大量的调研、筛选和专家咨询工作,并邀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专家对企业治理方式进行指导论证,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地寻求多种有效的治理技术,开展相应的工程试验和示范应用,不存在强制使用指定废气除臭设备现象。
    2.举报所称的“碳排放指标”实际上是荣成市鱼粉行业整治过程中,部分企业为达到整改要求而购买的退出企业锅炉吨位,属企业间自主协商的市场行为;“昊阳热电项目”为荣成昊阳热电公司建设的石岛管理区热电联产项目,属政府投资PPP公益类项目,采取政府统筹方式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不存在补偿问题。
 A类
120825-12    文登柳林河南岸有多家活鸡加工厂的废水污染河流;天不亮就开始生产,影响住户休息;鸡屎臭味大。要求其搬出。
   
文登区水、噪音、大气    1.文登区柳林河南岸有8家活鸡加工店,营业执照齐全。目前5家将生产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另外3家私自将生产污水排入河道。
    2.正在经营的3家活鸡加工店存在经营时间过早,影响住户休息的问题,其余5家正在按照动物防疫相关规定进行休市消毒。
    3.正在经营的3家活鸡加工店室内有异味,室外无明显异味。
    4.该8家活鸡加工店营业手续齐全,且位于大观园商业街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系合法经营。
    1.由文登区水利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依法对私自排污入河的3家活鸡加工店进行处罚,并责令其立即封堵排污口。
    2.由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日常监管,规范经营行为,消除噪音污染。
    3.由文登区龙山街道牵头,区畜牧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配合,加大整改力度,及时清理粪污,维护良好的经营环境。
C类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七批  2018年 9 月 6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事项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备注
10826-2    乳山市双辉铸造有限公司存在噪音及水污染情况,有工作组检查就临时停产。乳山市环保局曾对该企业进行过处罚,但未实际解决问题。乳山市噪声、水    1.双辉铸造有限公司现已停产整治,无噪音也无法检测。其生产工艺主要是浇铸,会产生一定声音,但企业距离周边村庄2000米以上,距离镇驻地居民生活区约800米且中间有青威高速、S202省道和绿化带等间隔,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近年来,也未接到居民投诉。
    2.该厂生产用水主要为冷却水,冷却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不存在水污染情况。
    3.2018年5月7日,因该企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即投入生产,乳山市环保局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3万元,5月8日足额缴纳罚款,其他问题也在整改中。
    4.通过调取该企业用电情况看,企业存在夜间偷产情况,反映问题属实。针对此问题,乳山市环保局向乳山市人民政府申请责令该企业停业,乳山市人民政府已责成供电公司和南黄镇人民政府负责,对该企业实施了断电措施,目前该企业已停业。
    责令乳山市环保局和南黄镇政府负责,按照规范要求,督导企业抓紧进行整改验收。C类
20826-3
    张村港华燃气东南面都城混凝土公司粉尘污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
环翠区、高区扬尘   威海市都城混凝土有限公司《预拌混凝土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2年通过环保部门审批,2013年投产使用。该搅拌站排水系统实行雨污分流,生产废水经过三级沉淀后循环利用,对堆料场采取建仓遮挡,对路面及厂区地面进行了混凝土硬化,对可能产生粉尘的区域安装了喷淋装置,生产垃圾及时清运,路面、地面定时洒水增湿。现场未发现粉尘污染重的问题。C类
30826-4    荣成市成山卫镇国税局北侧冷藏厂风机噪音大扰民。荣成市噪音    1.该厂主要从事冰块仓储,有3台压缩机和1台空冷器,均没有降噪设施。
    2.通过监测,该厂东、南、西、北四个监测点实测噪声分别为72.2dB(A)、70.0dB(A)、63.7dB(A)、56.0dB(A),均超出《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Ⅰ类标准范围(标准值55dB)。
    1.由荣成市环保部门立即对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制冰生产。
    2.由荣成市成山镇政府监督企业于9月20日前完成库存冰块清理。库存冰块清理期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降噪。
    3.由荣成市成山镇政府、环保部门对企业加强后期监管,确保不再违规生产。
C类
40826-5    经区海关大楼楼顶风机噪音大扰民。经区噪声    威海海关大楼楼顶风机为实验室通风设备,风机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完善,采取了隔音封闭,设置隔音墙等有效措施。                                    1.威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进行了噪声监测,其噪声评价结果为:1702室南窗外1m,昼间测量值小于60dB(A),标准值60dB(A);夜间测量值小于50dB(A),标准值50dB(A)。海关北边界外1m,昼间测量值59.0dB(A),标准值60dB(A);夜间测量值44.2dB(A),标准值50dB(A)。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社会生活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22337-2008)表1中规定的2类排放限值要求。噪声测量值与被测噪声源排放值的差值小于或等于4dB时,按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噪声测量值修正》(HJ706-2014)表2给出定性结果,并评价为达标。
    2.由威海海关将风机北侧全面封挡,尽可能降低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C类
50826-6    其于8月23日拨打山东环保督察热线反映柴峰小区北山堆放建筑及生活垃圾问题(受理编号0823-5),执法部门只将垃圾堆就地掩埋,未清运垃圾。高区垃圾详见9月4日《威海日报》。 C类
60826-7    柴峰小区3区7号楼2单元5楼业主在楼道内堆放回收的废品,异味大。高区垃圾    因年事已高和图分拣方便,侯某志将回收的废品堆放在所居住楼宇的楼道中,产生异味,影响居民居住环境。    1.对堆放在楼道内的废品进行整治清理,目前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2.加大巡查力度,不定期跟踪复查,防止侯某志再次在楼道内堆放废品。
C类
70826-8    1.文登区火车站北侧塑料厂生产异味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
    2.文登区宋村镇硝滩村旁边养殖厂内有塑料厂产生异味污染环境。
文登区大气    1.火车站北侧塑料厂实为文登区米山镇鑫源废品回收站,工商营业执照齐全。现场未闻到明显异味,但存在废旧塑料堆放不规范的现象。
    2.文登区宋村镇硝滩村村北约400米处有一家养殖场,场内有塑料加工点,有少量废旧塑料堆放在院内,现场未闻到明显异味。今年7月16日,文登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因该加工点无环评审批手续,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该加工点立即停止生产。8月27日,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该加工点涉嫌无照经营,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停止违法经营行为。目前,该加工点塑料加工设备已拆除。
    1.由文登区商务局会同米山镇政府、龙山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督促文登区米山镇鑫源废品回收站规范废旧塑料堆放,防止出现污染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
    2.由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对该加工点进行跟踪检查,一旦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将依法立案查处。
C类
80826-9    经区泊于镇海西头村北侧海蜇加工厂,污水直排,污染周边环境。经区    海蜇加工为海西头村传统产业,经营业主为周某年,无任何审批手续。海蜇加工产生废水集中收集,集中清运,但厂房周围仍有污水跑冒滴漏现象。                                             1.由经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经营活动。
    2.进一步加大对该加工点的检查力度,确保按期完成清理工作。
C类
90826-10    文登区泽头镇高家庄村西北角养猪厂将粪便及污水直接排入水渠,滋生蚊虫,污染水资源。
    
文登区    1.文登区泽头镇高家庄村西北角养猪场实为林某养猪户,位于畜禽养殖控制养殖区内。该户建有两个小型养猪棚,总占地约200平方米,存栏母猪5头,仔猪20余头。建有储粪场、粪污贮存池和雨污分流设施,但不够规范,有少量粪污外排。
    2.工作人员对举报人所指认的水井现场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井水COD、氨氮浓度分别为7mg/L和未检出,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COD浓度20mg/L、氨氮浓度1mg/L)。
    1.由文登区泽头镇政府、畜牧局加强监督和管理,责令养殖户于8月29日按照《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指导服务通知书》相关要求,完善雨污分流设施,扩建储粪场和沉淀池。目前已完成整改。
    2.由文登区泽头镇政府做好督促检查工作,责令该养殖户于8月29日完成粪污清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
C类
100826-11    1.高区恒瑞街30号楼楼下饭店不具备开饭店资格, 饭店无正规油烟管道,油烟直接排到小区内,阻碍小区冬天加保温层。楼对面存在一排露天烧烤,油烟排到小区内,造成污染。”
    2.恒瑞街30号楼楼下饭店噪声扰民问题,举报人表示烟囱是从下到上直达楼顶,对每户居民都有影响,但监测人员只在楼下监测,肯定达标,居民要求去家中监测。
    3.饭店油烟管道均为自己安装,管道过长影响小区内安装电梯。
    4.海拉尔烧烤饭店两个大烟囱直冲西面小区内,油烟管道上的油一直向下滴,污染环境。虽现在停业转让,但举报人担心转让出去以后情况也会如此,希望能得到整改。
高区噪声    1.恒瑞街30号楼为老旧小区,楼上五层为住宅,楼下两层为商业网点,未配套建设专用烟道。目前,楼下共有7家饭店,分别是重庆壹玖肆伍火锅店、惠香家庭烤肉火锅烧烤、昌德宫烤肉、海拉尔烤羊腿、非鱼莫蜀、大农男烧烤屋、贵滨庄炸酱面馆。其中,海拉尔烤羊腿目前已停业,其余6家饭店正常营业,且均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和直通楼顶的室外油烟管道,油烟在楼顶高空排放。
    2.威海市德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6家营业饭店排放的油烟、噪声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排放油烟均超过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37/ 597—2006)标准;壹玖肆伍火锅店、惠香火锅烧烤、贵滨庄炸酱面3家饭店夜间噪声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一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 
    3.按照群众诉求,按举报人确定的三楼楼梯北侧窗户内1.5米、403室北窗窗户内1.5米、四楼楼梯北侧窗户内1.5米三个点位对非鱼莫蜀饭店噪声实施监测,监测报告结果显示,昼间达标、夜间超标。
    4.关于业主申请安装电梯问题,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责令相关饭店拆除阻碍电梯安装的烟道,另行安装的烟道需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5.现场检查海拉尔饭店已长期停业并进行预转让,油烟管道滴油问题在前期营业中出现,目前滴油问题已不存在;也未发现恒瑞街30号楼对面露天烧烤现象。
   1.由高区环保分局依据法定程序对夜间噪声超标的壹玖肆伍火锅店、惠香火锅烧烤、贵滨庄炸酱面3家饭店,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于9月15日前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改正,将依法予以处理。
   2.由高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油烟排放超标的6家饭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成其停止排放油烟,并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整改;逾期未完成改正的,将依法予以处理。同时,对6家饭店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每家饭店罚款1万元。待业主陈述申辩期过后将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3.按照《威海市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2018年1月1日起实施)规定,由高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2018年新开业的非鱼莫属饭店和昌德宫料理店2家商户的关停和处罚程序,9月4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两家饭店3日内关闭,每家饭店罚款1万元。
C类
110826-12    经区蒿泊富安花园D4号楼,一楼餐饮营业至深夜,噪音扰民;油烟排入小区内,影响生活。经区噪声    1.关于举报“一楼餐饮营业至深夜,噪音扰民”问题,经区公安分局8月27日晚间现场核查,不属实。上述饭店22时,2家已打烊、另外4家均没有客人,未发现营业至深夜。另据查阅公安部门报警记录,未曾接到过关于相关噪音扰民的投诉举报。              
    2.关于“油烟排入小区内,影响生活”的问题,经查属实。上述饭店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威海嵩如餐饮有限公司已经不经营烧烤业务,只经营用电加热方式的炖锅业务,厨房不产生油烟,因烹饪工艺原因,油烟净化设施已不使用。
    3.青岛中维安全检测有限公司对上述餐饮单位进行了油烟监测,监测结果分别为:齐齐鱼锅店0.69mg/m³、滇鲁全驴0.72mg/m³、威海姬宗府餐饮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小厨房0.75mg/m³、顺德川湘饭店0.56mg/m³、金桌子饭店0.70mg/m³,符合《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DB 37/597-2006)中限值要求(标准值1mg/m3)。
    1.由经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工作。
    2.由经区公安部门对上述餐饮场所负责人分别进行约谈,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出坚决杜绝噪音扰民的具体要求,自觉维护餐饮场所就餐秩序,对出现大声喧哗的,要主动劝解约束,对出现打架等违法行为的,要及时制止并拨打110报警。
C类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八批  2018年 9 月 6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事项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备注
10827-1(0827-10)    乳山市乳山口镇祝家庄村村东“乳山市大洋硅胶燃煤锅炉”,该厂四周为居民区,且西面为乳山口镇中学,黑灰污染非常严重。 曾多次反映至今未得到解决,希望督察组能尽快落实处理。乳山市大气    1.7月16日,接到群众反映该厂将煤灰堆在小区1号楼和2号楼之间路西,要求及时清理,乳山市环保局于7月17日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煤灰为大洋硅胶厂出售给个人,乳山市环保局要求企业立即将煤灰清理完毕,并不得将煤灰出售给无法处理的单位或个人。7月21日,大洋硅胶厂将煤灰清理完毕。
    2.7月19日,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交办单,反映大洋硅胶锅炉粉尘污染,经现场检查,企业建有20t/h燃煤锅炉,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并安装在线监测设备。通过在线监测,废气处理后达标排放,符合《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7/2374-2013)。
    3.8月16日,接到群众电话投诉,反映大洋硅胶产生黑灰污染问题,乳山市环保局立即现场检查,经查群众反映黑灰污染是因为煤灰覆盖不到位造成。乳山市环保局于8月20日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生产,覆盖煤堆场,及时喷淋洒水,减少扬尘排放。目前,企业正在停产整改中,已安装喷淋设施,正在对堆煤场进行封闭改造。
    1.由乳山市环保局和经济开发区管委负责,督促指导企业于9月15日之前做好煤场的封闭工作,工程完成前禁止生产。
    2.责成乳山市环保局和经济开发区管委负责,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企业规范运营。
C类
20827-2    高区沈阳路95号家家悦超市东侧“威鹏汽车美容会所”每天高音喇叭,扰民。高区噪声    8月26日,威鹏汽车美容会所开业,采取雇佣锣鼓舞狮队、放电子气能礼炮、租用专业音响播放营销广告的方式组织开业庆典,时间为8时至12时。8月28日,执法人员在现场未发现有高音喇叭播放广告行为。    责令威鹏汽车美容会所禁止播放营销广告。
C类
30827-3    1.乳山市南黄镇岭上村村南王某平养鸡场(约2万只左右)离最近的住户仅1米左右,刮风时气味大。
    2.养殖场乱堆鸡粪、向南面平塘内排粪水,导致平塘里的水被污染,散发臭味。
    3.养鸡场排风机、鸡叫、狗叫声音大,扰民。
乳山市大气、水、噪声    1.举报反映的养鸡场位于禁养区,建有2排鸡舍,一排鸡舍已清空,现存栏蛋鸡3000只。由于距离附近村民房屋较近,养鸡场散发臭气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2.举报的养鸡场建有粪污收集设施,但污水池配建不标准,存在外溢隐患。现场检查未发现粪污外排。与平塘距离较远,近处未闻到明显臭味。                          
    3.经现场监测,养鸡场北侧噪音测量值为51.9dB(A),南侧噪音测量值为47.8dB(A),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1中Ⅰ类昼间标准限值55dB(A)要求。
    乳山市畜牧局和南黄镇政府已于8月31日完成对岭上村王树平养鸡场关闭搬迁,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C类
40827-4    乳山市浦东路与营口路交叉口的威海市金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回收废旧塑料,刺鼻气味大。从2017年11月份开始曾向当地市长热线、威海市市长热线、12369、省12369多次反映过。2018年7月中旬乳山市环保热线给与的回复是:“经第三方检测排放达标”。举报人对此回复提出以下疑问:
    1.既然通过第三方检测排放达标为什么还有非常大的刺鼻气味?有异味为什么还能检测合格?
    2.之前多方面反映,反映后该厂就改成夜间排放或隔一天一排放,此情况直至2018年8月17日为止。举报人怀疑是该公司听说省督查组要来,8月18日已停止生产。质疑:既然排放达标为什么又停产?督察组一走估计又会开始生产;
    3.周围都是居民生活小区,当初选址建厂时为什么会选在这里?
    4.希望督察组能到现场监测、 体验一下,在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味是否与举报人反映的属实,同时也希望异味问题能彻底解决。
乳山市大气    1.威海金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通过环保审批,2017年11月开始调试设备进行生产。2018年1月4日,乳山市接威海环委会关于该公司生产期间产生异味扰民的交办件后,于1月5日进行了现场检查,针对该企业异味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的问题,1月8日对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进行停产整改。企业按要求制定并实施了整改。整改完成后,企业在进行试生产调试相关设备期间,2018年4月,接群众反映该公司停产治理后仍然存在异味,要求企业进行异味检测。该企业按要求聘请山东格林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对其工艺废气进行了检测,乳山市环保局根据检测结果进行了回复。2018年7月,接12369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交办件,对之前的检测结果质疑,乳山市环保局再次要求企业进行检测,企业又聘请了河南松筠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废气排放口及厂区无组织废气进行了检测,两次检测该企业废气排放口及无组织排放废气均不超标。乳山市环保局将前期检测报告提供给举报人,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举报人对企业聘请第三方出具检测结果的真实性表示质疑。基于此,2018年8月16日,乳山市环保局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该企业废气排放口及无组织废气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能够达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该企业排气筒排放非甲烷总烃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要求,臭气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1993)表2标准要求;无组织排放非甲烷总烃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要求,臭气浓度结果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1993)表1二级新扩建标准要求。
    2.该公司自2017年11月以来,因设备调试、维修、升级改造,生产一直断断续续。乳山市环保局接到关于该企业异味扰民举报后,多次到现场查看,也发现企业经常停产进行设备维修,不存在故意夜间生产或者隔一天一排放的情况。8月18日停产,是因为企业前期没有连续生产,导致厂区内原料堆存过多,因此,自行停产,对原料进行分拣打包入库,并对原料堆场进一步提升改造,最大限度的减少异味产生,预计于9月15日前完成。
    3.该厂区前身为木器加工厂,2016年倒闭出让。现经营者购买了厂区以后,新上该项目,并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经专家论证,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确定为100米,实际距离该企业最近的生活小区为150米,符合防护距离要求。
    1.由乳山市环保局和城区街道办事处负责,督导企业加快整改,对原料堆场进行规范化建设,将原料全部入库存放,于2018年9月15日前完成。
    2.由乳山市环保局和城区街道办事处负责,继续加大对金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日常监管,确保企业规范运营。
B类
50827-5(0827-12、0827-14、0827-16、0827-28)
   根据规定,居民生活小区不能审批饭店建设。高区恒瑞街30号楼楼下的“非鱼莫蜀”饭店一天24小时营业,烟囱嗡嗡响、油烟气味大、顾客喧闹声大,曾多次反映至今未得到解决,希望能直接取缔该饭店或能改成营业至夜间22点,减少扰民情况。
高区油烟、噪声详见0826-11。 C类
60827-6    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喷涂作业时油漆气味大,曾多次反映至今未得到解决。且该厂目前在夜间19点至凌晨3、4点之间排放油漆味。该地周围有三所学校,学校师生被异味困扰已久,希望省督察组能落实并解决异味问题”。高区大气   详见0825-9。
 C类
70827-7(0827-9、0827-13、0827-15、0827-20、0827-24)    经区蒿泊红绿灯西走100米富安花园3号楼、4号楼楼下四家饭店油烟气味大:                  
    1.3号楼楼下一家家常菜馆油烟管道直通下水道;另一家金桌子铁锅炖有两个油烟管道,一个直通楼顶一个直通绿化带,且大部分油烟直通绿化带;            
    2.4号楼楼下“最爱渔火”火锅与另一家饭店无排烟管道,油烟直排小区内。
经区油烟详见0826-12。                  C类
80827-8    环翠区南竹岛红绿灯坡上北20米处:1.方园饭店(原老头包子铺)油烟气味大;方园饭店正对面“一只羊”饭店露天搭建棚子,在棚子内烧烤,油烟气味大。曾多次向市长热线反映,至今未得到解决,希望省督查组能尽快落实处理。环翠区油烟
    1.方园饭店为方国老头包子灌汤店。现场调查时,能够闻到一定的油烟气味。该饭店于2017年底安装了新的油烟净化设施。2018年7月27日,委托威海格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洗了厨房排油烟系统。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2次,综合执法部门均赴现场进行了处置,针对油烟净化设备不清洁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2.一只羊酒店。该酒店未及时变更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在紧贴店门处安装了伸缩式遮雨棚(该棚为原汽修厂多年前设置),已于8月28日晚拆除。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3次,环翠区综合执法部门均赴现场进行了处置,针对烧烤炉具露天摆放、未安装油烟净化器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1.8月28日,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方国老头包子灌汤店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值为1.67 mg/m3,超过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 37/597-2006)(标准值为1.0mg/m3)。目前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1万元。
     2.针对一只羊酒店未及时变更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问题,环翠区食药监部门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尽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相关手续,手续齐全后方可恢复经营。店主主动承诺停止营业,待整改完成并验收达标后再恢复营业。
C类
90827-11    荣成市虎山镇黄山村内有一处洗西洋参种子的小作坊,将含有剧毒农药的污水排放至黄山村与五柳村之间的河上游,污染河水。荣成市    1.该经营业户采用小型搅拌机对西洋参果实进行研磨,然后通过水洗工艺收集西洋参种子,整个加工过程未使用任何农药,水洗后排出的果浆全部用于还田。
    2.通过对附近黄山河河道进行检查,COD浓度为15mg/L,氨氮浓度为0.38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Ⅴ类水功能区划要求(标准值COD浓度≤40mg/L,氨氮浓度≤2mg/L)。
C类
100827-17    经区崮山镇西村村书记家的玻璃钢厂被环保部门查封后仍偷偷生产,造成大气污染。经区大气    经了解,该处建筑80年代经村委同意邹某建设产房,邹某去世后,由其儿子继承使用。
    1.关于“崮山镇西村村书记家的玻璃钢厂被环保部门查封,仍然偷偷生产”的问题,该玻璃钢加工点已被环保部门查封,所有生产原料、设备、产品已按要求清理,现场未发现再生产迹象,情况不属实。
    2.关于“造成大气污染”问题,现场所有生产原料、设备、产品已按要求清理完毕,不具备恢复生产能力,不存在造成大气污染行为,情况不属实。
C类
110827-18    群众反映环翠区万福山庄41号别墅街道小区部分街道路面被破坏。有扬尘且下雨污水经管道向地面返污水,造成垃圾污水横流。环翠区垃圾、水
   1.该别墅区位于万福山庄小区东侧,部分别墅正在装修,装修车辆频繁经过,导致路面破损,但现场检查无扬尘。
   2.由于别墅区装修施工车辆重压,导致部分路面塌陷,污水管道受损,如遇强降雨时,雨水通过污水井盖空隙进入污水管道导致返水。
   1.鲸园街道办事处正在指导万福社区业主委员会,通过招投标引进物业服务公司,计划10月30日前完成招标,待物业公司进驻后,及时开展路面和管网大修。
   2.物业公司进驻前,鲸园街道办事处安排专人负责,对别墅区装修进行规范管理,尽量避免大型工程车进入,最大限度减轻对别墅区道路和管网的损害。若发现损坏情况,将及时协调施工方立即维修。
C类
120827-21    经区悦海花园小区新规划的停车位与原来的车位相通,有刺激性气味,怀疑为油漆味。经区大气    1.8月26日,建设单位对规划新建的56个停车位进行停车位划线施工,使用的是“路美牌”路面标线涂料,生产厂家为山东路美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所用路面标线涂料具有合格证书和检测报告。                                                            
    2.8月30日,委托山东京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依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污染环境控制规范》(GB50325-2010 2013年版)、《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 第2部分:化学污染物》(GB/T18204.2-2014)对车库内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分别为TVOC0.252mg/m³、苯0.006 mg/m³、甲醛0.04 mg/m³、氨0.09 mg/m³,符合标准要求(TVOC≤0.5mg/m³、苯≤0.09mg/m³、甲醛≤0.08mg/m³、氨≤0.2mg/m³)。
    建设单位已开启通风系统,关闭一期与二期间的防火卷帘门,减少施工气味扩散。C类
130827-22  群众反映环翠区南竹岛老交警三大队附近“通顺饭店”油烟扰民。环翠区油烟   通顺饭店于2018年2月安装了新的油烟净化设施,排烟口处存在一定的油烟气味。8月28日,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该饭店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值为0.34mg/m3,符合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 37/597-2006)(标准值为1.0mg/m3)。    安排环保网格员加强对该饭店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C类
140827-23    荣成市人和镇北下河村村支书将加工大理石产生的垃圾排向村里水库,造成水库水污染,水库内鱼死亡 。荣成市    1.该水库未发现大理石残渣废料,也未发现死鱼。
    2.2017年曾对水库上方约300米处的荒沟进行填埋,底层填埋的主要物料为附近理石厂加工后产生的天然大理石石渣、乱石,场地上层覆盖1米厚的种植土层,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3.通过对水库水质进行采样监测,其中COD浓度为71mg/L,氨氮浓度为0.87mg/L,COD浓度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Ⅴ类标准(标准值为COD浓度≤40mg/L)。根据水库周边环境分析,COD指标超标可能是无外来水源汇入以及周边农田果园施肥等原因造成的。
    1.由荣成市人和镇政府、荣成市环保部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杜绝向水库倾倒石材残渣废料、垃圾、污水等行为。
    2.由荣成市人和镇政府于2018年10月底前对北下河村荒沟进行彻底清理。
C类
150827-25    乳山市乳山寨镇一家农药制药厂(具体名称不详),常年向乳山口镇西耿家村北的河中排放污水。乳山市    举报农药厂为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建有污水处理站并设立在线监测系统,企业污水经预处理后经专用管道进入乳山康达水务公司进行集中处理,不外排。现场检查企业无污水排放口。C类
160827-26    文登区葛家镇下口村上一届村主任张某丽伙同村民非法采沙,导致村东南的耕地基本农田被破坏。文登区土壤    举报人反映的地块位于葛家镇下口村东南,经现场查看,该地块栽植了冬红果,地块内无采砂机械设备,没有发现采砂作业迹象。经了解,该地块由刘某于2015年与下口村签订了承包合同,张某丽时任下口村村主任。2016年3月,该地块承包人刘某因非法采砂,被文登区国土资源局葛家国土资源所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恢复原貌。刘某于2016年7月份,停止采砂行为,并将砂土回填,2017年刘某又对该地块进行加高改良,于2017年10月份完成土地平整,2018年3月份种植冬红果。由于当事人未从事采砂违法交易,且按期整改完成,未造成危害后果,因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二十七条不予行政处罚。    1.由文登区国土资源局、水利局进一步加大对破坏耕地、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法立案查处。
    2.坚持举一反三,组织各镇街对群众反映的类似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C类
170827-27    荣成市崖河街路边“木屋烧烤”油烟管道设在二楼,直对居民楼。油烟排到举报人家里导致举报人得了干燥性鼻炎,呼吸困难。曾多次反映至今也未得到解决。荣成市油烟    1.“木屋烧烤”不存在油烟排放口直对居民楼、油烟排到举报人家里情况,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该烧烤店油烟进行检测,油烟浓度为0.26mg/m³,达到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标准值为1mg/m³)。
    2.对民心网等渠道的受理处置工作进行调查,共发现1件类似交办事项,已按要求进行答复。
    由荣成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该烧烤店的巡查力度,督促其在实际作业过程中严格履行油烟餐饮规范,保证油烟净化设备正常运行。C类
180827-29    荣成市崂山街道办事处景园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荣成市其它    1.该小区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齐全,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卫生,生活垃圾定时清运。
    2.贯穿小区的荣盛路,因规划的道路终端处3户户主不同意拆迁补偿方案,导致该部分300多米路段未能施工。因该部分路段泥土路性质,大雨后会有积水泥泞的情况发生;路边的建筑垃圾和废旧车辆位于待拆迁区域,为户主故意放置现场。
    1.由荣成市崂山街道办事处于9月10日前完成泥泞路段的修整以及废弃车辆、建筑垃圾的清理。
    2.由荣成市崂山街道办事处对景园小区物业加强管理,及时清理生活垃圾,确保区域内环境卫生整洁,坚决防止反弹。
C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