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1-17 10: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及市政府相关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为更好地理解报告内涵,现对报告进行解读。

问: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什么特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信息公开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与往年度相比,今年的报告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的格式编制,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确定,涵盖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三部分首次采用图表的形式展现,增加了报告的可读性。

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81条。加强官方微博信息公开,微博粉丝143874人,发表微博35223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224条。加强媒体宣传,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300余篇。

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发布了2018年环境质量公报。公开了《威海市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等8大攻坚战作战方案。发布了《威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项目清单》,公开了限停产企业清单。每日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包括威海地区前一日空气质量、小时AQI值和首要污染物,并公开次日空气质量预报;按月发布全市空气质量报告,包括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按月发布空气质量各区市排名情况。每月公开全市12个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和13条主要河流17个断面水质状况。对各区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进行筛选、更新、汇总;公布了《2019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加强排污许可管理,全市共发放水处理、食品制造、汽车制造、酒的制造、磷肥、电池、废弃资源加工、垃圾焚烧发电、环境治理等22个行业排污许可证126家,变更排污许可证13家,并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进行了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公开信息983条,其中,全年共审批辐射类项目15个,全文公开辐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查和审批全过程公开。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公开各类信息32条。实时公开省控企业自动监测信息和国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每季度公开国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我市2019年度减排计划和重点减排项目,每季度公开重点减排项目进展情况,并对各区市重点减排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公开2019年度我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公开核与辐射安全信息2条、土壤污染防治信息3条,发放辐射安全许可证138个,并进行了信息公开。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07条。

始终把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载体,做到精心部署、潜心调研、诚心沟通、齐心推进、力求满意。2019年共计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会办2件,主办市政协委员提案5件、会办4件。

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如何。

2019年,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件,已全部及时公开回复。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诉讼事件。

问: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如何。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威海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更新了《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梳理公开内容、落实公开主体、拓展公开方式、细化公开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进一步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分工,政府信息公开前都要经科室负责人仔细审核、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本年度,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泄密情况。

问:平台建设情况如何。

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威海环境”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及各分局政务微博、宣传矩阵作用,设立“环保小知识”“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测”等专栏,及时宣传发布生态环境领域重大事项,方便网民及时了解市生态环境工作。积极对接网站技术部门,根据政务公开要求,科学设置网站栏目,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公开。  

问:监督保障情况如何。

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去抓,办公室主管、各单位具体实施,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听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在全局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指标、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每季度通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考核监督等制度,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高效。

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何。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但仍存在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部分栏目信息公开不及时,政策解读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等问题。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随时按照上级要求,对其他相关制度进行更新,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全面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三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充分利用图解、问答式、专家解读等方式,使政策解读文件更加通俗、易懂。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原文:威海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