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态环境保护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罗辉到威海督导重点河流水质达标工作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10-26 11:49

        1020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罗辉到我市反馈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情况期间,对我市碧水保卫战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重点督导了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推动形成河流综合治理格局。

    罗辉一行在前期调研重点河流“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对环翠区两条河流进行了督导,先后查看了羊亭河湿地公园一期、四期工程、羊亭河北江疃村桥、五渚河创客园监测断面等点位。

    在羊亭河湿地公园一期、四期现场,罗辉详细了解了湿地公园建设的情况,询问了来水数量、绿化植被、蓄水工程及下一步建设计划,以及羊亭河的发源地、长度、水质、流量、监测断面等情况。他指出,湿地公园的建设既有利于生态修复,也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要做好管护,既要建设好,更要维护好、保护好。河道内植物茂盛,夏季时有利于净化水质,但冬季植物腐烂时会对水质造成影响,要做好定期清理工作;羊亭河是典型的雨源性河流,仅靠降雨补充,水量比较小,要想办法加大补给水量,可以多考虑城镇污水处理厂外排水的中水回用,确保河流有水、水质达标。

    在羊亭河北江疃村桥,罗辉详细查看并询问了河道水流、水质情况,河道两侧商住户生活污水排放、收集和处置情况。罗辉指出,补充水量是保障河流水质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寻找解决途径,河道两侧商住户生活污水采取封堵收集的办法是应急措施,不是长久之计,要建立长效机制,科学决策、群策群力、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彻底解决污染问题,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在五渚河创客园监测断面,罗辉详细了解了五渚河的发源地、流向、流量、降雨量、断面水质等情况。他指出,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对五渚河进行全面的分析,排查梳理风险点并逐解决,同时要完善应急机制,确保河流稳定持续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