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拟作出威海南海新区香水河大桥至拦水闸河段清淤疏浚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10-09 13:42

 

项目名称:威海南海新区香水河大桥至拦水闸河段清淤疏浚工程
建设地点:香水河大桥至海韵路拦水闸河道
建设单位:威海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
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威海瑞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本疏浚工程位于香水河大桥至海韵路拦水闸河道,起始于海韵路拦水闸,沿着河道延伸至香水河大桥,主要对入海河道进行疏浚维护。该疏浚段长度1900m,宽度平均449m,疏浚深度1.4m,疏浚水域面积约66.9hm2,疏浚量约46.8×104m3,开挖离岸边坡为1:15比例;离桥闸边坡为1:20比例。疏浚物全部用于城市建设。工程总投资约450.00万元,工期约17个月,环保投资约12万元,占投资总额的2.67%。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施工期:

 

(1)施工前精心准备,科学合理组织施工。①施工单位应在全面研究合同条件和技术要求、调查和分析现场施工条件的基础上,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合理选择疏浚设备和施工方法,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和资源消耗做出合理的安排,使工程的质量、工期达到合同规定的要求,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②认真做好现场准备工作,疏浚作业之前对施工区进行浚前测量,疏浚区的测量范围,应包括设计疏浚区及其边坡线外30m范围内的水深和地形。③疏浚作业前做好施工放样工作。

(2)精确定位,减少超挖土方量。选用DGPS全球定位系统,准确确定需开挖河道的位置,从而可以减少疏浚作业中不必要的超深、超宽的疏浚土方量。

(3)减小河道疏浚污染源强的措施。①疏浚船舶溢流装置采用可调高度装置;②通过提高吹填区泥沙在储泥区的停留时间,减小溢流水体中悬沙的浓度;③ 采用船底下排放的疏浚船舶,加大排放深度,减小悬浮泥沙的扩散范围;④小潮期在河道外侧疏浚,大潮期到河道内侧疏浚,减小悬浮泥沙的扩散范围;⑤在进行疏浚施工时,采取对环境影响较小的挖泥船作业,并设专人了望、监督管理疏浚过程的环境保护问题。为了尽量减少泥沙的溢散,施工单位必须加强管理,做到文明作业,确保设备处于正常状态。⑥在疏浚作业期间,对其浊度及悬浮颗粒、溶解氧和盐度的变化等进行监测,并利用监测结果反过来约束疏浚作业。

(4)施工船舶污染物防治措施。①严格管理施工船舶和施工机械,严禁油料泄漏或倾倒废油料,严禁施工船舶向水域排放未经过处理的舱底油污水。含油污水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施工船舶产生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后送至市政污水处理厂处理。②船舶排放的废气防治措施,加强对施工船舶的保养和维修,禁止以柴油为燃料的施工机械超负荷工作,减少废气的排放。③施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加强船舶的保养工作,使其始终保持正常运行,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减退使噪声增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夜间高噪声施工。做好船舶的调度和交通疏导工作,合理疏导船舶通行,减少船舶鸣笛。④施工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施工产生的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统一收集后送城市垃圾处理厂处理,不得随意抛弃或填埋。⑤施工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疏浚作业季节及作业周期应尽量避开春季的海洋生物繁殖期和迁徙期。为了避免疏浚产生的悬浮物对海洋生态的影响,需加强对海水中悬浮物的监测,最大限度减少海水中悬浮物增量。

(5)运输过程的环境保护措施。①确保吹填管道阀门密闭,严防泥浆泄漏。②提高安全意识,防止翻船等事故的发生。③对疏浚底泥进行吹填前检测,对含有对生态环境有污染的底泥进行特殊处理,如对吹填区强化自然沉淀、间歇作业、延长溢流时间等措施使溢流水中不含对海洋生态环境有害的污染物质,同时有效降低水中悬浮泥沙含量,保护生态环境。④选择在枯水期和冬季可加快施工进度,避开底栖生物的幼虫的生长和繁殖期(多数是气温高的月份),使疏浚对底栖生物的影响降到最小。⑤疏浚船舶加装净化处理装置。⑥与工程周围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如养殖、沙滩浴场等建立密切联系,经常收集施工对周围环境影响的意见和建议以改进工作措施。⑦在施工中将环境保护内容纳入工程监理中,落实环境保护方案中所确定的水生生物和环保工程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6)减小对养殖区影响的污染防治对策措施。工程周边有多处养殖区,在水产养殖的育苗及养殖高峰期及鱼类的迁徙期和产卵孵化期,应尽量将施工地点安排在远离敏感点以外的河道,或不安排施工,同时注意敏感点的反应,加强管理,及时调整施工进度。在施工各种作业过程中,应加强泥沙的散失控制,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严格控制污染,加强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坚决杜绝污染事件特别是人为溢油事故发生。加强施工期各种污水的收集处理和处置,严禁向海湾水体倾倒各种垃圾与污水。加强施工期跟踪监测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排污情况,发生风险事故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风险事故的影响降到最低。

(7)项目各阶段的非污染环境保护对策措施。严格遵守施工程序,减少海域污染。在抛石过程中,应实施悬浮物监控计划,控制悬浮泥沙的浓度和扩散范围。避开大风浪季节施工,减少对海域的污染影响。施工期应作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防护准备,6级以上大风应停止作业。作业季节及作业周期:回避鱼类的迁徙期和产卵孵化期(主要为春夏季),同时进行现场监测,采集真实规范的样品,并对其浊度及悬浮物颗粒、溶解氧和盐度的变化进行监测。建设单位将在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积极开展生态恢复工程,将生态损失补偿金用于五垒岛湾生态修复工作,制定具体的生态补偿计划及方案。对生态环境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掌握经济动物和保护物种的生物量、分布、种类等的变化,征收生态补偿金。施工过程严禁向海域内倾倒、排放污染物,避免水环境污染。尽量在小潮期间施工,减小悬浮泥沙的扩散范围;在施工各种作业过程中,应加强泥沙的散失控制,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严格控制污染,加强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坚决杜绝污染事件特别是人为溢油事故发生。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排污情况,发生风险事故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风险事故的影响降到最低。

 

运营期:本项目运营期没有污染物产生。

听证权利告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经审查,我局拟对威海南海新区香水河大桥至拦水闸河段清淤疏浚工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0月9日 -2020年10月1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方式: 电话:0631-5201080 电子信箱:whhbjshjglk@wh.shandong.cn 通讯地址:威海市光明路92号威海市生态环境局313室 邮编:26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