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
暨“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4-13 20:39

4月1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暨“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生态环境厅系列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建康主持会议并讲话。

担当作为 攻坚克难

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成绩前所未有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按照“工作落实攻坚年”部署和冲击新目标要求,大力实施环境质量与环保工作“双领先”战略,强化执行力、全面抓落实,在主战场上、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环保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作出了新贡献。

在国家层面,奋力冲击新目标,夺取生态环境领域两项国家级荣誉,在全省唯一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两个城市”。

在省级层面,坚持抓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我市在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荣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单项奖励列全省第;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唯一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水环境质量指数首次达到全省第,省生态环境厅专门给市委、市政府发来喜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成绩全省第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省考核得满分。

在市级层面,坚持创亮点,建成了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基地、生态环境督查指挥中心、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一个基地、两个中心”,市生态环境局被评为2019年度工作优秀单位。

认清形势 准确把握2020年工作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也是我们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迎察之年。

要坚持“三个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考核导向,重点解决好质量指标与工作任务、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对上与对下三方面问题。

要强化“三个意识”。强化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强化大局意识,树牢全局一盘棋理念;强化主动意识,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要提升“三个能力”。提升落实力,拿出铁手腕、采取硬措施、敢于唱黑脸,狠抓落实;提升谋划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好规划;提升学习力,带着责任学,及时跟进学,寻标对标学。

真抓实干 攻坚突破

圆满完成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按照“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求,坚持环境质量与环保工作“双领先”战略,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创亮点、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根基,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增光添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要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坚定信心决心,振奋精神、昂扬斗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全市复工复产大局的基础上,要创亮点,全力推进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创出“威海模式”。要抓重点,狠抓臭氧治理,确保空气质量连续五年达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狠抓农村污水处理,确保在全省考核拿满分;狠抓排污口整治,提升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狠抓环保督察整改,尽最大努力不出问题、少出问题,确保不出硬伤、不出典型案例。要强弱项,强化移动源治理,有效管控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考核要求。要补短板,围绕管用实用目标,提升信息化水平;围绕强威力、树威信,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文登、荣成、乳山分局班子成员,环翠、高区、经区、临港区、南海新区分局以及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省威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