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4-27 10:47

426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建康主持会议并讲话。

 

坚持党建统领 全面从严治党

2019年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生态环境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有提升,三年大突破”的党建思路,坚持以党建统领生态环境工作,把从严治党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机构改革、环保垂改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到党建和生态环境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深度融合,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机关党委被命名为市级“红色引擎”党建示范点,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被评为“优秀”改革工作先后两次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认清形势 准确把握2020年党建工作要求

2020年是实施环保垂改后按新要求运行的第一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确定的“一年打基础,二年有提升,三年大突破”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必须认清当前形势,处理好“五个关系”。

认清当前形势,从顶层设计看,党内法规制度越来越规范,程序越来越严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从生态环境领域看,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集中,已成为风险高发领域。

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处理好党建和业务、信任和监督、干净和担当、对上和对下、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

 

扛牢政治责任 推动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建设精致模范机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政治保障。

做好2020年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按照市委“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求,虚功实做、改革创新、攻坚突破。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落实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狠抓作风纪律建设,抓精准监督,抓关键领域,抓作风养成,抓考核争先,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行“四定五学”模式,提升综合能力素养,树立正确选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干实绩,实施“薪火工程”,加强轮岗交流,严格兑现奖惩,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与各党组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传达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荣成分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党员代表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分局、科室、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省威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支部负责人,专兼职党务干部,局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