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环翠分局拟作出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6-03 08:38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0603日-20200609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277022

通讯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59号政务服务中心一楼

编:264200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

威海市旅游度假区香江街26号、东鑫路30

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鲁达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

拟建项目位于香江街南北两侧的厂区,分别为香江街26号、东鑫路30号,香江街26号厂区主要进行技术改造;东鑫路30号主要进行扩建。

本项目拟新建1#厂房及购置香江街南侧生产厂房,同时利用现有厂房进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242000m2,建筑面积108724m2购置厂房为11#12#13#14#(即二期1#2#3#4#厂房),其建筑面积各为10542.98m2,总建筑面积42171.94m2,同时购置办公楼建筑面积6660.47m2,食堂及公寓建筑面积2891.62m2,作为生产的配套建筑。利用现有生产厂房为2#4#5#6#7#9#10#,总建筑面积总计49000m2。新建1#综合厂房,建筑面积为8000m2,其中一层为仓库,建筑面积4000m2,二层为检测中心,建筑面积4000m2

项目西侧为天目路、北侧为昆仑路,东侧为吉安钢结构有限公司,南侧为东鑫路。

项目总投资121838.8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00万元,拟对现有骨科植入物产品进行扩能生产并对公司研究开发的新产品进行产业化生产。技改主要淘汰旧设备,引进新设备,同时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扩产后关节类产品产能42万件/年,较扩产前新增25万件/年,创伤类产品产能为577万件/年,较扩产前新增345万件/年,脊柱类产品产能497万件/年,较扩产前新增297万件/年。

项目新增人员1382(其中住宿员工约1100人),年工作300天,实行三班工作制,每班8小时,提供食宿

 

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1、拟建项目喷砂、抛光、研磨等工序产生的颗粒物经设备自带除尘器处理后由15m高排气筒排放,排放浓度能够满足《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1中排放限值(一般控制区20mg/m3),排放速率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排放标准(排放速率3.5kg/h15m

2、项目产生的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之后,能够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中B等级标准的要求,排入威海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高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置,该污水处理厂完全有能力接纳该项目的污水。在杜绝沿途“跑、冒、滴、漏”的情况下,废水排放对周围水环境影响很小。

3下脚料、废陶瓷珠、除尘器收集的粉尘由废品回收部门回收处置危险废物废切削液、废润滑油、废液压油委托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分类收集后定期运至威海市垃圾处理场做无害化处理。因此,项目的处置方式可行,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4项目选用高效、优质、低噪声的设备,生产设备机械置于生产车间内,通过科学安排布局,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等措施,厂界噪声可实现达标排放。项目边界噪声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的要求,拟建项目设备运行对周围声环境影响很小。

5项目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因素,经采取本报告表提出的风险防范措施,可将环境风险降至最低水平。

防治措施及建议

根据以上评价结论,结合有关环保法规和标准要求,提出以下污染治理或改进措施:

1、应该积极加强污水管道的运行和维护,保证污水管路对接良好,对沿途污水管道做好防止跑、冒、滴、漏工作。

2、必须落实废气、噪声治理措施,加大废气治理措施管理,保证各环保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厂界噪声及废气达标排放。

3、设专人负责环境保护工作,及时掌握各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转情况,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制定并实施环境监测与管理计划。

4、项目应加大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加强风险教育及消防应急演练,减少火灾等环境风险的发生。

5危险废物必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存放管理,项目投产后需与有资质单位签订危废处置协议

总结论

综上所述,拟建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城市规划及清洁生产的要求,污染防治措施合理有效,所排污染物对环境影响较小;项目在采纳本报告表提出的污染治理措施、改进措施后,并在各种治理措施落实良好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而论,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选址和建设是合理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