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阳光问政访谈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6-05 14:15

 1.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5日世界环境日,我们邀请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 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龙连伟同志来到我们阳光问政直播间。龙支队长,您好,欢迎做客阳光问政,就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问题,与广大市民朋友们在线交流。

龙支队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非常高兴“六”世界环境日,再次来到阳光问政做客,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2.主持人:龙支队长,今天是“六”世界环境日,请您给广大听众朋友详细介绍一下世界环境日相关内容吧?

龙支队长好的。19726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今年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和各国政府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来宣传与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2020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聚焦自然和生物多样性,具体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年世界环境日由哥伦比亚和德国合作主办,将生物多样性作为主题,意为这是一项紧急的呼吁,旨在制止人类活动造成的物种加速灭绝和自然世界的衰退。

我们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气、喝的水等等,无一不来自大自然。我们对自然服务的依赖程度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在当下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特殊时刻,大自然在提醒我们,是时候清醒过来,要加以注意;是时候重新思考我们与自然的关系。这需要的不只是一个人,也不只是一个城市或村庄,而是整个地球社区。现在是时候提高我们的声音,来告诉我们全球的决策者,我们需要自然作为决策的核心,来做好准备。

 

3.主持人:龙支队长,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对世界环境日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什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我们都有哪些活动来进行宣传

龙支队长好的。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依然是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下推进为辅,与环翠楼商圈、普陀路小学、花园社区共联共建,开展系列生态环保主题活动。线上,推出环保设施向公众云开放,“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公众参与案例”以及“我的环保故事”系列短视频、美丽中国“威海篇”图片展播等活动;线下,联合环翠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启动威海市暨环翠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活动,组织环保大队清理垃圾,开展“绿色微景观DIY”活动,以及持续开展“变装秀”、画出我心目中的“无废城市”、“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作品展等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生态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主动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氛围。

 

4.主持人:是的,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自觉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等小事、身边事做起,积极参与少开一天车、空调26℃、光盘行动等环保公益行动,让环境保护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强,为环境质量改善做出自己的贡献

龙支队长,今年4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202091日起施行。修改固废法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是什么?此次主要作了哪些修改?

 

龙支队长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次全面修改固废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是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需要,是健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长效机制,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主要作了以下修改:

一是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

二是强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明确目标责任制、信用记录、联防联控、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等制度,明确国家逐步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三是完善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强化产生者责任,增加排污许可、管理台账、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等制度。

四是完善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制度。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确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原则。统筹城乡,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规定地方可以结合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具体管理办法。

五是完善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管理制度。健全秸秆、废弃农用薄膜、畜禽粪污等农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明确国家建立电器电子、铅蓄电池、车用动力电池等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强过度包装、塑料污染治理力度。明确污泥处理、实验室固体废物管理等基本要求。

六是完善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规定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信息化监管体系、区域性集中处置设施场所建设等内容。加强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管理、共享转移数据和信息,规定电子转移联单,明确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应当全程管控、提高效率。

七是健全保障机制。增加保障措施一章,从用地、设施场所建设、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从业人员培训和指导、产业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污染防治技术进步、政府资金安排、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社会力量参与、税收优惠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

八是严格法律责任。对违法行为实行严惩重罚,提高罚款额度,增加处罚种类,强化处罚到人,同时补充规定一些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比如有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的,对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罚款、行政拘留处罚。

 

环境信访投诉举报案例1

主持人:有群众反映“崖子镇龙角山水库,存在一家洗沙厂,无任何手续,私自开采,破坏周围生态环境”的问题。

龙支队长接到信访案件,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迅速启动案件办理流程,派出执法人员对反映问题进行现场核实。经查,群众举报问题不属实,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随着乳山市经济发展和城市用水量增加,龙角山水库需要进行增容。该工程是威海市重点工程,完工后可增加库容1484万立方米,可有效解决供水矛盾,满足城市供水需要,保证市民用水安全。举报人反映的情况为龙角山水库抬田增容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经公开招投标确定威海市水利工程公司、威海市聚成水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乳山市水利工程公司为中标单位,不属私自开采行为。

2017年,威海市环保局批复了《乳山市龙角山水库增容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威环审书[2017]3号)。施工过程中注重保护水源地,在水库汛期水位升高后,采取围挡措施,用反滤土工布做了长700米、高1.5米的围挡,在施工期间,水库水质均达标Ⅲ类水质。

下步,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将加强监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水质安全。

 

环保督查信访投诉举报案例2

主持人:有群众反映“汪疃镇石家泊村北三元桩业东侧山沟里垃圾回填站内、石家泊村西砖厂内、利剑户外拓展基地内,各有一家轮胎炼油厂,异味刺鼻,粉尘污染严重”的问题。

龙支队长接到信访案件,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临港分局迅速对反映问题进行现场核实。经查,群众举报问题属实,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市生态环境局临港分局会同汪疃镇政府工作人员赶至现场展开调查,摸排发现石家泊村北三元桩业东侧山沟里为宫本乐炼油加工点,2020年2月正式生产,因疫情影响,生产半月有余,现场检查设备具备生产能力;石家泊村西砖厂内为周斌炼油加工点,2020年3月正式生产,现场检查设备具备生产能力;利剑户外废弃拓展基地内为张波炼油加工点,2019年11月份正式生产,现场检查发现该炼油点已停产,部分设备已拆除,不具备生产能力。

以上三家炼油加工点均未办理任何手续,属于“散乱污”企业应关停取缔类。市生态环境局临港分局按照《威海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对以上三家加工点下达《停产通知书》并交由汪疃镇人民政府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进行关停取缔。目前汪疃镇人民政府已督导以上三家加工点七日内拆除设备,搬走剩余轮胎,确保不再有生产行为,做到“两断三清”。

市生态环境局临港分局再次现场核查,该三家加工点已经清理取缔。临港区分局将继续保持常态化督查,对管辖内企业持续监督,对环境污染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督查力度,防止被纠治的顽性问题死灰复燃,确保不出现环境污染问题。

 

5.主持人:今年31正式施行《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这是我市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后的第二部环境领域地方法规,为我市危险废物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法律支撑。请您介绍下法规的制定背景、过程。

 

龙支队长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安排,《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是去年我市第二个立法项目。选择这个项目,源于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我市危险废物产生量不断增长,且以其环境敏感度高、安全风险度高、民生关联度高等特性受到广泛关注,一旦管理或者处置不当,将会对人身健康和生态安全造成致命性损害,因此,国家、省里和我市均将包括危险废物在内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我市年均产生危险废物约为2.3万吨,其中工业危险废物约为2.1万吨,主要分布在医药、化工、电子、轮胎制造、船舶制造等行业,医疗废物约为2000吨。在危险废物管理方面,主要存在着非工业源危险废物缺乏有效监管、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监管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亟需从立法层面加强源头管控和规范管理。目前,国家和省里对规范危险废物管理的规定散见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山东省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中,缺乏全面系统的规定,模糊地带较多。面对日益严峻的危险废物管理形势,尽快制定一部符合我市实际的综合性危险废物管理法规,助推“无废城市”建设,十分必要和迫切。

为起草好该办法,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大量调研论证工作,市人大法工委和市司法局进行认真把关、反复修改和合法审查,经市政府第六十一次常务会议通过,依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人大常委会经过两次会议的审议修改,于去年1122日表决通过了该《办法》,报经今年115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后,向社会公布施行。

 

6.主持人:《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龙支队长《办法》共三十四条,不分章节,从规范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等环节入手,构建了全程留痕、闭环管理的监管体系

(一)明确各方权责,构建共同治理机制。一是规定了各级政府的责任。二是明确了各部门的管理责任。三是保障了公众的参与权。

(二)细化管理措施,实现监管环节全覆盖。《办法》重点对上位法没有规定或规定不具体、不明确的事项作出了规范,以填补管理空白。一是对危险废物的产生环节进行了规范。二是对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环节进行了规范。三是对危险废物的运输环节进行了规范。

(三)全面查漏补缺,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一是将国家纳入豁免管理清单但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的部分危险废物纳入管理范围。二是加强对特殊领域的危险废物监管。

(四)强化法律责任,确保措施落地落实。为确保该法规中的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办法》重点对未建立、保存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未按照有关规定公开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运输车辆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全程记录运输过程,以及危险废物填埋场地停止使用或者运行期满,管理单位未采取植被覆盖等封闭措施等行为,在相应的行为规范条款下面设置了法律责任措施,提高了条款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7.主持人:不知不觉就到了节目的尾声,今天,我们对环境保护工作又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期待着全市的环境质量更加优良,群众生活更加幸福。龙支队长,您还有什么要强调的吗?

龙支队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听众朋友及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再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天厚爱、人自爱,守住威海良好生态环境,既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参与环境保护工作,让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更加绿色化,让威海的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景更美、空气更清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