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

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序号21)销号情况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8-03 14:43

我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序号21)已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销号资料,现将整改完成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自发布之日起七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向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反映方式为来人或署名来信(包括电子信函),对匿名方式提出异议的不予受理。 

邮政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光明路92

邮政编码:264200

电子邮箱:whhbdc@wh.shandong.cn

        话:0631-5224556


反馈问题

市、区两级执法队伍和监管能力明显偏弱,未建立层级清晰、责任明确的环境执法队伍体系;镇、村两级环保网格化队伍较弱,无专职人员,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环保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足,未有效借助本市“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

整改目标

2019年6月底前组建生态环境督查指挥中心,2019年底前整合环保大数据和环境监控平台。

 

整改措施

(一)构建统一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全面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按照整合队伍、减少层次、提高效率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加快整合组建市、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构和人员队伍,配发相应的移动执法设备,对各级网格员进行环保业务培训,构建完善市、县、镇、村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一是在每个镇(街道)设置规范的生态环境办公室,落实人员,具体负责本级和调度管理下一级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并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和移动执法终端,满足日常工作需求。二是建立稳定的四级网格员队伍。配备三级网格79个,四级网格2915个,四级网格员3811人,人员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队伍稳定、工作有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考核机制,在原有考核措施的基础上继续细化,确保操作性强。四是研究探索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第三方公司运营管理。目前已经在荣成市进行试点,待经验成熟后在全市逐步推广。五是进一步强化对各级网格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

(二)提高环境执法精细化水平。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督力度,注重环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环境执法队伍。

(三)推进环境执法信息化建设。2019年6月底前组建生态环境督查指挥中心,2019年底前整合环保大数据平台、环境监控平台,构建智能环保监控系统,实现在线监控与线下执法人员联动。建立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构建天地一体的生态环境监管网络。

整改任务 完成情况

一)构建统一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1月24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威环函20199号),明确指出了各区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对下步相关工作提出了详细的要求。2019年5月份,威海市政法委下发了《关于大力实施城乡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的意见》,开始着手整合全市各部门网格,原则上除特别专业部门和供气、供电、供水、供暖等服务性企业划分的专业网格和服务管理职能继续予以保留外,原有的其他各部门及群团组织涉及基层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项,全部进行整合,统一纳入网格治理内容,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构建一个平台、一个网格、一支队伍、一个系统、一套机制“五个一”工作体系,建立“全科网格”和专兼结合、多元融合的网格队伍,市级网格化治理中心(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两块牌子一个机构),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编制,负责全市网格化治理工作的规划、统筹、组织、协调、调度、考核。2019年6月10日,中共威海市委政法委、中共威海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大力实施城乡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的意见>的通知》(威政法委201932号),相关整合工作正式启动。下一步该项工作将主要依托威海市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开展相关工作。

(二)提高环境执法精细化水平。完善环境监管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2018年市委办、政府办印发《威海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2019年4月,市编办下发《关于组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通知》。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各项具体工作制度、清单、流程图、服务指南等,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指导督促环保系统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活动中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推进环境执法信息化建设。为确保全市环保工作在中央环保督察结束之后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经多次调研,反复研究,提出在整合智慧环保一期的环保大数据平台和环境监控平台的基础上,新建网格化环境监管平台和物联网平台,打造威海市生态环境督查指挥中心“一个中心四个平台”项目,推动环境治理重心向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延伸,向面源监测和区域环境覆盖,向应急指挥和公众参与拓展。2019年9月份该项目通过专家验收后正式投入使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