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动态

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国作典型交流发言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9-17 09:50

9月12日至13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威海市副市长周永迪出席会议并作典型交流发言,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建康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永迪代表威海市作题为“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 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典型交流发言。入选试点以来,威海市抢抓机遇,大胆探索,突出特色,放大优势,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到威海视察时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谋篇布局,扎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召开了高规格动员会议,建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1个领导小组、6个工作专班、N个责任单位的“1+6+N”工作体系,在解决国家方案提出的4项共性问题基础上,制定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2项个性目标,提出“4+2”试点模式,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5大类59项建设指标、4张清单81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务求见到实效、创出经验。

下一步,威海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要求,强化市级目标绩效考核,压紧压实区市、6个专班、31个单位试点责任,注重成果凝练及资料收集,打造好“无废景区”“无废航区”、危险废物全过程闭环智慧监管等亮点,创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威海经验”“威海模式”。

会议期间,庄国泰副部长和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威海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成果展,毕建康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威海市参加环保技术装备现场展示会的5家企业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