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临港区分局关于拟对山东格美钨钼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格美金属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9-24 09:58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山东格美钨钼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格美金属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924日-2020929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588853(威海市临港区行政审批大厅)

通讯地址:威海市临港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大厅

邮编:264211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格美金属扩建项目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台湾路13号





















 







山东格美钨钼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威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格美钨钼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从事钨、钼及其合金的板、棒、片、箔、杆及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和公司发展需要,企业拟投资10000万元于现有厂区内建设格美金属扩建项目,该项目在现有生产车间平面布置不发生改变的前提下,对现有工程进行扩建,同时新建1座4#车间。该扩建项目年产钼靶材400吨,年表面处理(主要为电解抛光、酸洗、碱洗工序)钨钼材料1000吨













运营期

1、废气

项目营运期废气主要为轧制过程中退火工序产生的烟尘,酸洗工序产生的HF酸雾。

退火工序产生的烟尘经现有的集气罩收集至现有的1套“布袋除尘器”处理,尾气通过现有的1根15m高P1排气筒排放,颗粒物有组织排放浓度满足《区域性大气污染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2中一般控制区标准,有组织排放速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限值要求。

酸雾废气经收集后经碱液喷淋塔处理,尾气通过1根15m高P2排气筒排放,HF酸雾有组织排放限值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要求。

颗粒物和HF厂界监控浓度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限值要求

项目运营期在各环保措施到位及正常运行状态下,所产生的各污染因子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

该项目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纯水制备浓水和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包括酸洗废水、碱洗废水、电解抛光废水、水洗废水。

生产废水经厂区中和处理池处理,食堂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与其他生活污水一同排入厂区化粪池处理,后与纯水制备浓水、中和后的生产废水一同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各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表一中B等级标准

3、噪声

运营期噪声主要是各机械设备运行噪声。风机噪声值约为70-85 dB(A),经设备减震和墙体阻隔后,声音衰减程度较高,拟建项目夜间不运行,厂界噪声完全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经声音衰减后,项目厂界噪声对项目附近敏感目标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体废物包括了生活垃圾、一般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

(1)生活垃圾

职工日常生活,办公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按0.5kg/人·天计算,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5 t/a,由环卫部门负责清运至威海市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2)一般固体废物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为下脚料和废包装材料,生产过程中下脚料产生量约2.35t/a,废包装材料产生量约0.2t/a,集中收集后外售综合利用。

(3)危险废物

根据企业提供资料,废润滑油产生量约0.01t/a,属于危险废物HW900-214-08;废油桶产生量约0.01t/a,属于危险废物HW900-041-49。集中收集在危废暂存间,委托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本项目废槽渣产生量约0.1t/a,属于危险废物HW336-064-17,集中收集在危废暂存间,委托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

5、环境风险分析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HJ 169-2018)附录B,本项目涉及的危险物质为氢氟酸和磷酸,临界量分别为1t10t。氢氟酸和磷酸的最大存放量分别为0.01t0.2t,计算得,Q<1,环境风险潜势为Ⅰ级,开展简单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