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向威海市委市政府发来喜报 威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1-13 14:49

日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向威海市委、市政府发来喜报,对威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社会各界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在威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环保工作“双领先”战略,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作出了新贡献。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坚持每微必争、每天必争、每个环节必争,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9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坚持河海统筹、水陆共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较2015年翻了一番,近岸海域水质全省最优,全市重点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全省排名第一。坚持“管、查、防、治、控”并举,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试核算均达到100%,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顺利通过全国人大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加快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采取市级核查与随机抽查方式,建立月-半月-周调度通报制度,超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强化督导巡查,严格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动员,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丰硕,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获评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威海华夏城成功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全国“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全省唯一,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无废城市”国家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市政府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核与辐射环境监管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国家核安全局书面表扬。生态环境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中荣获全国第2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得益于全市广大企业及市民朋友的支持参与,得益于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展望2035年和“十四五”,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落实好“三问三查三改”活动,发扬“严、真、细、实、快”的生态环保工作作风,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双领先”,在发展绿色化上走在前列,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城市,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