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拟作出威海市嘉祥矿业有限公司外庄矿区(新建)采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1-14 15:58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威海市嘉祥矿业有限公司外庄矿区(新建)采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1月14日-2021年1月20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897076
电子信箱:whhbjwrwpfzlkzk@wh.shandong.cn

通讯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86号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层115
邮编:264200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

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单位环境影响评价机构项目概况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威海市嘉祥矿业有限公司外庄矿区(新建)采矿项目山东省乳山市下初镇段家村威海市嘉祥矿业有限公司山东培煊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拟建项目设计生产能力6万t/a金矿石。主要建设内容:井工工程新建1条竖井、1条回风井及2条接力风井,地表新建1个主井工业场地(包含充填站)、1个风井工业场地,配套建设1个办公生活区。
拟建项目总投资12491.7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1万元。拟建采矿项目基建期5.0a,生产服务年限为18.85a。
该项目在建设和运行管理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废水
矿井涌水经处理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及《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旱作标准后部分回用,部分外排用于农田灌溉,不外排地表水体;生活污水经配建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20)标准后,全部回用至采矿工业场地内的堆场洒水以及绿化用水等,禁止外排。
按有关规范和技术规定,对矿井钻探、开采过程中破坏的隔水层进行隔水处理。避免对地下水产生不良影响。
2.废气
严格落实《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控制施工期扬尘污染,加强施工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措施,严格落实《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规定》有关要求。采取湿式凿岩作业、洒水降尘、加强通风等方式从源头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充填站胶固粉料仓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粉尘排放须满足《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1中“一般控制区”相关标准要求;工业场地边界无组织粉尘排放须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3.噪声
优化厂区平面布置,选用低噪声设备,对主要噪声源采取隔声、消声、减振等降噪措施,工业场地厂界噪声须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环境功能区标准要求。项目周边村庄等敏感点噪声须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应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和跟踪监测措施应对爆破振动的环境影响,要配备振动监测仪器设备,定期对振动环境影响进行监测,必要时采取补救措施。安排合理的爆破时间,禁止在夜间(晚10点-次日6点)及中午进行爆破;每次爆破之前要提前通知附近居民。对于项目投产后的运输噪声,应通过运输车辆禁止夜间运输,避开午休时段运输;进村禁止鸣笛;限速行驶等措施减缓运输噪声影响。
4.固体废物
建井废石用于平整场地,井下掘进废石充填采空区;选矿尾砂部分充填采空区,部分外售第三方,剩余排至乳山市金华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配套尾矿库处置;充填站除尘器灰泥用于制备充填料;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一般固体废物暂存须符合《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及2013年修改单要求,并按国家有关固废处置的技术规定,确保处置过程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废机油、废液压油等危险废物,须交由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危险废物转移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危险废物转移手续,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规范建设危险废物暂存车间,高标准做好防渗、防泄漏等防范措施,危废种类进行分区存放,并设立警示标志。危险废物暂存须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等要求。
5.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对本项目井下采矿形成的采空区要及时进行充填,加强矿柱保护,严格控制地表变形。在采矿区设置地表岩石移动检测点,并建立完善的地表变形、地裂缝监测系统,根据地表变形、地裂缝情况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尽量减少土方的堆置和地表的裸露,做好绿化工作,确保绿化效果。服务期满后对工业场地、矿区等及时进行生态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