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三十三批)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10-19 10:30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第三十三批信访举报件共计10(来信)。截止1018日,已办结7,阶段性办结1件,未办结2件。现予以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第三十三 2021年101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SD202110040018

荣成俚岛东渔鱼粉厂离颜家村不到100米,生产时鱼腫臭气十分难闻,废水说是处理但是根本不达标,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但每次都回复臭气达标、水达标。

荣成市

大气

109日,荣成市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俚岛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荣成市东渔水产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鱼粉生产,环评手续齐全。该公司距离颜家村约100米,为处理鱼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气,配套建设了密闭管道、水喷淋、焚烧等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及日处理能力8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该公司废气经处理后排放,废水经处理后排入公司东侧约40米利查河。该公司每年51日至91日期间因伏季休渔没有生产原料停产,91日伏季休渔结束后恢复生产。202147日、422日、423日,该公司在生产期间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废水符合《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5部分:半岛流域》(DB 37/3416.5-2018)一级标准要求;废气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7/2374-2018)表2“一般控制”标准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1993)表2标准要求。该公司自10月以来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非传输通道城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对燃煤锅炉进行了拆除,正在新上天然气锅炉,期间未进行生产,现场检查时厂区内有轻微异味,厂界周围无明显异味。1012日,该公司完成天然气锅炉安装并开始调试生产,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废水、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废水符合《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5部分:半岛流域》(DB 37/ 3416.5-2018)相关要求,废气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1993)相关要求。2020年以来,共接到涉及该公司的投诉4起,全部为反映该公司异味问题,均已进行处置,未发现超标排放问题。

部分属实

荣成市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俚岛镇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会同俚岛镇政府加强对荣成东渔水产有限公司监管力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一旦发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置。

未办结

2

X2SD202110040074

1.20217月,桃村王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兼村霸姜某丰,将村南主干道东西路300多棵10米高的多年生长的法桐卖掉,于8月份将树砍掉,破坏环境。2.原桃村王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村霸姜明某,擅自将村东南70亩地挖走变卖,连水沟池塘陆地破坏近百亩。

乳山市

生态

109日,乳山市组织乳山市自然资源局、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白沙滩镇人民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信访反映的“20217月,桃村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姜某丰,将村南主干道东西路300多棵10米高的法桐卖掉砍掉,破坏环境”问题。因电力高压线安全防护要求及病虫害原因,20217月,经桃村王家村委组织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将位于该村南路两边法桐树木进行采伐,在村内公示7日并进行公开拍卖处理。2021725日,桃村王家村委将采伐后树木以8000元的价格出售给胡某杰,所收款项已全部入村集体账目。经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此地块属于非林地,目前已栽植樱花、紫薇等部分小树木。
2.信访反映的“原桃村王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村霸姜明某,擅自将村东南70亩地挖走变卖,连水沟池塘陆地破坏近百亩”问题。反映位置实为2008年滨海新区(银滩旅游度假区)因基础设施(道路)建设用土需要,在桃村王家村地块取土用于潮汐湖西路及潮汐湖东路的道路建设填方,非原书记姜明某擅自挖走变卖。目前,现场遗留坑内已恢复耕种条件,部分大姜种植户在坑周边挖了姜井,用于大姜的存放使用。

部分属实

乳山市人民政府责成白沙滩镇人民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持续做好日常巡查监管,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已办结

3

X2SD202110040100

举报人称关于X2SD202109120033号信访件。对于答复表示不满意。该案件代表了威海市龙泽府小区18号楼绝大居民的心声,也是客观存在的、亟待解决的噪音问题。有以下几点不满意:
1.我对检测数值存在疑问。山东天弘质检公司是威海市本地质检企业,应该督导组检查检测报告真实性。为避嫌,检测工作应该由外地质检企业或者省一级指派公正的质检公司进行严格、科学的检测。
2.该公司的检测指标为昼间60夜间51是城市快速路的噪音,而居民区属于2类声环境功能区,超过了居民区休息时期的昼间不超50和夜间不应超过40的数值。
3.隔音板形同虚设,隔音效果极差。威海市公路局和市规划局在 2015年拓宽改造规划时有没有考虑该路段已经建成小区的噪音问题,有没有开听证会、有没有采取哪些实际有效的隔音措施?
4.回复只是在做文字游戏,在接受案件至今的期间,市一级部门没有任何硬件措施的安装和措施,噪音问题没有一点改善。

环翠区

噪音

109日,环翠区人民政府组织竹岛街道办事处、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环翠分局、市生态环境局环翠分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信访反映的天恒龙泽府小区,位于环翠区竹岛街道办事处,于20149月建成;小区西侧的环山路2001年建成,20151-10月进行了拓宽改造,宽度约40米。
1.信访反映的“我对检测数值存在疑问。山东天弘质检公司是威海市本地质检企业,应该督导组检查检测报告真实性。为避嫌,检测工作应该由外地质检企业或者省一级指派公正的质检公司进行严格、科学的检测”问题。109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对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914日的检测报告进行了现场检查,未发现出具虚假数据问题。1011日、12日,市生态环境局环翠分局委托山东省威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该中心隶属于省生态环境厅),分别进行了夜间、昼间噪声监测,夜间监测值为58分贝,不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4a类标准“夜间限值为55分贝”要求,主要原因是车速较快;昼间监测值为64分贝,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4a类标准“昼间限值为70分贝”要求。
2.信访反映的“该公司的检测指标为昼间60夜间51是城市快速路的噪音,而居民区属于2类声环境功能区,超过了居民区休息时期的昼间不超50和夜间不应超过40的数值”问题。天恒龙泽府小区离环山路最近的楼宇为8号楼(32层),距离为33.8米。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关于“将交通干线边界线外一定距离内的区域划分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的确定方法如下: 相邻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35米±5米”,以及“当临街建筑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时,将临街建筑面向交通干线一侧至交通干线边界线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的规定,在天恒龙泽府小区8号楼西侧进行噪声检测,应参照4a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昼间限值为70分贝、夜间限值为55分贝)。
3.信访反映的“隔音板形同虚设,隔音效果极差。市公路局和市规划局在2015年拓宽改造规划时有没有考虑该路段已经建成小区的噪音问题,有没有开听证会、有没有采取哪些实际有效的隔音措施”问题。2015年,原市市政处对环山路拓宽改造的范围均在规划道路红线范围内,符合城市规划要求,不涉及规划调整事宜,无需组织召开听证会。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了道路交通噪声问题,路面材料采用了降噪性能强的SMA改性沥青;20163月安装了长413米、高3米的隔音板,降噪效果最大可降低12分贝。
4.信访反映的“回复只是在做文字游戏,在接受案件至今的期间,市一级部门没有任何硬件措施的安装和措施,噪音问题没有一点改善”问题。916日,竹岛街道办事处召集8号楼居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针对座谈会上居民代表提出的“崂山路入环山路拐弯处雨水篦子松动、车辆经过会产生声响”问题,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于918日对雨水篦子及周边不平整路面进行了整治。

部分属实

环翠区人民政府责成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竹岛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1.责成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加强道路维护,及时修补破损路面,保证道路平整。
2.责成竹岛街道办事处向天恒龙泽府小区居民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
此外,由市交通、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在该路段设置提醒警示标识,提醒司乘人员减速慢行,最大限度减轻车行交通噪声。

已办结

4

X2SD202110040076

乳山市午极镇南庄村村支部书记张某波,在村边20-50米处,有两台花生脱壳机,加工花生时,造成污染。投诉人称多次向12345热线反映未果。

乳山市

其他污染

109日,乳山市组织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午极镇人民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为方便村内群众榨花生油,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波在该村东北方向,距离住户约80米、110米处各设置1台花生脱壳机,免费为群众榨油花生脱壳,作业时间为10月中旬至12月上旬,污染来源为花生脱壳时产生的碎屑。两台脱壳机均配套安装了除尘设施,目前尚未开工生产。

部分属实

乳山市人民政府责成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午极镇人民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加强巡查检查,待花生集中脱壳作业开始后,督导当事人加强脱壳机除尘设施维护管理,避免粉尘扰民。

已办结

5

X2SD202110040099

山东天弘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在文登、荣成、乳山环保委托检测、污染与普查等项目中数据造假。特别是环保督察期间为当地环保局出具虚假数据,有没有污染都是合格的。希望核查。

环翠区

其他污染

109日,环翠区人民政府组织竹岛街道办事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信访反映的“山东天弘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在文登、荣成、乳山环保委托检测、污染与普查等项目中数据造假”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山东天弘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资质认定证书、授权签字人及其授权签字领域、检测设备检定(校准)证书等证件材料进行了现场检查,均合法有效且在有效期内。20211月至今,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共承接文登、荣成、乳山生态环境分局委托检测任务277次,出具检测报告277份,其中文登26份、荣成249份、乳山2份;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对检测报告进行了现场检查,未发现《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环发〔2015175号)规定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2.信访反映的“特别是环保督察期间为当地环保局出具虚假数据,有没有污染都是合格的”问题。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各区市生态环境分局及相关镇街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共开展检测活动28次,出具检测报告28份,其中检测结果判定为合格的26份、判定为不合格的1份、不予判定的1份。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对28份检测报告中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了逐一核实,未发现出具虚假数据问题。

不属实


已办结

6

X2SD202110040102

联合金属科技,在这个厂子的西北角有一个车间,约900平米,有废旧塑料加工机器三台,还准备再上一台,无任何环保措施和环保手续,偷偷排放废水、废气,异味严重。另外,该作坊白天不干,一到晚上就偷偷生产。

临港区

109日,临港区管委组织市生态环境临港分局、草庙子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该塑料加工点已停产,部分设备已拆除。该塑料加工点负责人为钱某,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环评等相关手续,属于“散乱污”企业。20215月,钱某租用位于临港区开元西路298号联合金属科技(威海)有限公司院内西北角厂房,进行塑料颗粒生产加工,主要工艺为加热、拉丝、切粒,生产过程中加热产生废气,无污染治理设施,冷却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经询问该塑料加工点负责人,因电费差价,前期其白天不进行生产加工,夜间进行生产加工。

部分属实

临港区管委责成草庙子镇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1.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该塑料加工点依法予以关停取缔,督促其拆除现场生产设备并对现场进行清理,目前现场已全部清理完毕。
2.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监管制度,压实各级网格化监管责任,防止“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对“散乱污”企业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

已办结

7

X2SD202110040019

荣成俚岛湾周边有很多海带加工厂,海带加工废水大量排入俚岛湾,说是水都会处理,实际都直接排到了海里,高盐高温高污染废水致使俚岛湾贝类、鱼类绝迹。

荣成市

109日,荣成市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俚岛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荣成市俚岛镇全镇海带养殖面积达3.5万亩,2021年全镇鲜海带总产量50万吨,占全国海带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产值10亿元,被誉为“中国海带第一镇”,是国家级海带养殖加工示范基地。全镇共有海带加工企业28家,主要在海带收获季节5月至7月,对海带进行漂烫粗加工,加工流程为将海带置入烫锅加温烫煮后转入冷却锅中,用海水降温冷却,海带冷却后与粗盐搅拌混合即成品。其中烫锅蒸煮加工环节产生漂烫水,重复利用,定期转运处理;拌盐加工环节产生高盐水,收集后晾晒回收;降温冷却加工环节产生冷却水。2017年,原荣成市环境保护局聘请专家调研,一致认为冷却水通过过滤去除杂质后,选择海水交换条件好、自净能力强的海区排放,对所排放海区的海水水质不造成明显影响,能够满足相应的海洋环境功能要求。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出具的《2019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20山东年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结合俚岛周边海域海水检测取水点分布图,俚岛镇周边海水水质质量状况达到相应功能区划要求,水质优良,与前几年相比持平略好,不存在俚岛湾贝类鱼类绝迹现象。2021923日,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委托第三方对俚岛附近海区进行水质检验,检测结果符合《海水水质标准》第二类标准要求,达到功能区划要求。

不属实


已办结

8

X2SD202110040075

村支部书记宫德某将村东北山土地和山岚无偿给工程承包人堆放土石方严重破坏环境,造成树木和植被严重破坏;自作主张将村山后山岚给石材加工人员开采加工碎石,面积达三十余亩,破坏植被。

乳山市

生态

109日,乳山市组织乳山市自然资源局、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白沙滩镇人民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信访反映的“村支部书记宫德某将村东北山土地和山岚无偿给工程承包人堆放土石方严重破坏环境,造成树木和植被严重破坏”问题。宫家村东北山土地和山岚堆放压占土石方,实为白沙滩镇邹家村土地、山岚。20215月,乳山市自然资源局接到白沙滩镇邹家村存在堆放石材压占土地的违法行为线索后,于2021513日将该案分两次移交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202178日,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立案调查,对当事人及证人进行了调查取证并制作调查笔录、现场勘验笔录。721日,对当事人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当事人自收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之日起两日内自行改正违法行为,并恢复土地原状。723日,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进行了现场查看,当事人对违法现场进行了整改清理,已恢复土地原状。
2.信访反映的“自作主张将村山后山岚给石材加工人员开采加工碎石,面积达三十余亩,破坏植被”问题。20215月,乳山市自然资源局接到白沙滩镇宫家村北山上存在非法采石的违法行为线索后,于2021513日将该案移交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2021723日,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案进行了案件会审会议。经调查,涉案山石实为宫家村宋某于2011-2012年期间所采,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中队对其采矿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进行了核查,属于合法开采。20174月,宋某以15万元价格将涉案山石出售给宫家村宋某强,涉案山石并非宋某强非法所采,因此,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案作不予立案处理。综上,反映位置实为20112012年间依法开采的山石转卖情况,非宫家村村书记宫德某自作主张给其他人员开采,不存在破坏植被问题。

部分属实

乳山市人民政府责成白沙滩镇人民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持续做好日常巡查监管,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已办结

9

X2SD202110050008

在茶山隧道东X014县道与软枣林村路之间,强占土地建停车场,破坏生态。

文登区

其他污染

109日,文登区组织区自然资源局、界石镇政府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该停车场位于茶山隧道口东侧、X013县道与软枣林村路交汇处,由界石镇软枣林村村委于20214月修建,其中征地线外占地总面积31平方米,地类为耕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21528日,区自然资源局启动立案查处程序,立案号为威文自然立字〔2021〕第170号。62日,区自然资源局对软枣林村村委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消除违法状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以及《山东省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号4,违法程度一般)等规定,区自然资源局于824日对软枣林村村委给予每平方米25元共计罚款775元的行政处罚。

属实

文登区政府责成区自然资源局采取以下措施: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同时举一反三,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及时依法查处。

未办结

10

X2SD202110050009

小区西侧飞尔可电子所谓的“隔音墙”,给周边居民带来噪声污染。以前举报过飞尔可电子生产噪声问题,后来进行了整改,但由于该墙墙体与设计存在严重缺陷,造成更大噪声污染扰民情况,特别是大风天气或冬天,由于晃动和缝隙,会产生极大噪声和类似口哨声,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荣成市

噪音

109日,荣成市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崖头街道办事处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荣成飞尔可电子有限公司位于荣成市崖头街道邹泰南街25号,主要从事电容器、电阻器配件组装。该公司于20094月办理环评文件,20097月通过验收。该公司东侧为沁园荣成公馆小区,于2009年开工建设。2009年至2014年,因周边居民反映噪音扰民,该公司先后投资300余万元,改造了车间结构,将产生噪音的工序、设备迁移至车间西侧,在车间内增加单间隔断和防火降噪墙体,并于20149月在厂房东侧设置长135米、宽8.5米、高10米的声屏障墙用于降低噪音。该声屏障墙材质为岩棉夹芯板,板材之间安装有密封胶条,因消防需求,设有5处应急逃生门,材质为彩钢瓦,风力强劲时有振动噪音。该公司每年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厂界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18)(东侧厂界为Ⅰ类标准,西侧厂界为Ⅳ类标准,南侧厂界为Ⅳ类标准,北侧厂界为Ⅱ类标准)。现场检查时未察觉明显噪音。

部分属实

荣成市政府组织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崖头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1.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荣成飞尔可电子有限公司厂界噪声进行检测,后续将依据检测结果对该公司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
2.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崖头街道办事处督促荣成飞尔可电子有限公司对应急逃生门进行改造,进一步减少振动噪音。

阶段性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