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动态

威海市公开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11-04 15:43

2021511日至531日,山东省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威海市开展了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724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向威海市反馈了督察意见。威海市委、政府诚恳接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经市委、政府同意,及时制定上报《威海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市委、市政府明确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坚决认真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整改方案》要求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1年底,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环境承载力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更加优化,人民群众环境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各项问题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制定了4个方面的重点举措。一是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领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深化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优化职责清晰、分工合理、多方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制度。坚持挺纪在前,依纪依规依法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二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科学系统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制定碳达峰方案,编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建立常态化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体系,建设蓝碳交易平台,以2030年前碳达峰倒逼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改善。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深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结构调整,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夯实绿色发展底色,提升绿色发展成色。集中力量狠抓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水生态环境改善、臭氧浓度达标、扬尘污染管控、修造船企业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系统谋划,综合施策,从根本上破解生态环境保护难题。四是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狠抓历次督察问题整改,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任务、标准、时限、责任“四个清单”,确保见底到位。继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深入细致排查各区域和领域问题,确保无遗漏、无盲区;充分运用好市级举报热线,主动发现解决问题,即知即改,减少增量。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3项具体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各级各部门成立相应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抓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对督察组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应。二是扎实推进整改。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分区督导、市政府领导包案督导、责任单位负责落实的督导机制,健全市级综合督查、区市属地督查、部门专项督查的常态化督查体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在威海电视台、威海日报、威海政府网设立专栏,及时公开整改工作进展,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三是严肃责任追究。成立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成的责任追究组,针对省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逐一厘清责任,依纪依规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同时,进一步强化督察整改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倒逼整改落实到位。

威海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充分把握好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这一有利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全面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威海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pdf

 

                                                                                                  中共威海市委

威海市人民政府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