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高区分局关于拟作出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体育处威海高新区山大实验学校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2-19 08:16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体育处威海高新区山大实验学校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219日-202122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625420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抚顺路1号高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39号窗口

邮编:264209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威海高新区山大实验学校

山东省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路以北、福山路以西)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体育处

烟台鲁达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

本项目建设用地面积91486.92m2,总建筑面积82084.95m2,地上建筑面积60788.06m2,地下建筑面积21296.89m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1#~8#楼)、餐厅及学习中心(9#楼)、报告厅(10#楼)、风雨操场(11#楼)、换热站及柴油发电机房(12#楼)、地下车库等。

本项目总投资40000.43万元,项目共容纳在校学生4140 人,配置288名教职员工,设置小学至初中共92个班,年教学天数220天。

一、废气

1、食堂油烟

食堂油烟经集气装置收集后通过油烟净化装置处理(油烟去除率按90%计),最终由屋面排气筒排放,排气筒高度高于屋面1.5m,处理后的浓度为4.7mg/m3,符合《山东省饮食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中大型标准(1.0mg/m3),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食堂燃气废气

食堂燃气采用天然气,SO2、NOx和烟尘的产生量分别为46.4kg/a、453.7kg/a和36.1kg/a。天然气属于清洁燃料,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汽车尾气

汽车尾气污染物通过风机抽出经地面2.5m高排气筒排放,CO、NOx、THC高峰期排放浓度分别0.60mg/m3、0.04 mg/m3、0.03 mg/m3,本项目汽车尾气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实验废气

实验废气主要包括挥发的氯化氢、氨气、乙醇、硫酸雾以及镁条、铝粉、铜粉、红磷燃烧产生的烟气,难以定量分析,产生量较小。学生实验点、教师演示台均设集气罩,实验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排至室外。通风橱、实验室定时通风换气。实验废气对室内人员的健康影响可降到最低,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很小。

5、柴油发电机废气

柴油发电机废气经设备自带排气管排至室外,废气中烟尘、SO2、NOx年排放量分别为1.93kg/a、10.40 kg /a、6.66 kg /a。0#柴油属于清洁能源,且柴油发电仅在应急条件下短时间使用。因此,柴油发电机废气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6、垃圾集中收集点恶臭气体

本项目生活垃圾经垃圾桶收集后集中运至垃圾收集点,再由当地环卫部门及时统一清理外运处置。本项目在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过程中,部分易腐败的有机垃圾由于其分解会发出异味,对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恶臭。垃圾恶臭气体是多组分、低浓度化学物质形成的混合物,成分和含量均较难确定。据资料调查,预测本项目垃圾收集点恶臭的主要成分为氨、硫化氢和甲硫醇、三甲胺等脂肪族类物质。

本项目垃圾收集点采用密闭式设计,垃圾投入时临时打开,此外,垃圾收集点垃圾由环卫部门垃圾车外运,做到日产日清,在场区内停留时间短。因此,垃圾在临时存放、转运过程中产生的恶臭较小。二、二、废水

生活污水、实验废水经隔油池、化粪池处理后, COD、氨氮的浓度能够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中表1B等级标准的要求(COD500mg/LNH3-N45mg/L)通过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威海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高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项目在确保排水系统与市政污水主管网对接,并采取完善、有效的防渗处理措施前提下,能有效防止污水管网“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项目废水对地下水环境影响很小。

三、固体废物

1、生活垃圾、废弃的植物切片由环卫部门统一运送垃圾处理场无害化处理。

2、厨余垃圾收集后委托威海城投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处置。

3、废弃化学药品、化学实验残渣、废化学药品包装物、沾染上述废物的废弃一次性化学实验用品属于危险废物,暂存域危废库,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转运处置。

四、声环境

本项目营运期通过加强管理、设备减振和降噪措施、合理布局、厂界绿化等措施后,经预测厂界噪声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标准(昼间55dBA),夜间45dBA))。本项目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以接受。

五、环境风险分析

本项目涉及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为化学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以及柴油发电机房的柴油。根据《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HJT 169-2018),项目危险物质存储量较低,风险潜势为I,不构成重大风险源。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本项目的环境风险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