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被授予2020年度工作优秀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2-20 09:42

2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被授予“2020年度工作优秀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战振远同志被授予生态环保领域“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先进个人”。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紧紧围绕“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大力实施生态环保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双领先”战略,顺利完成“十三五”总量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各项约束性指标,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打赢蓝天保卫战。“十三五”期间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唯一连续5年达标,2020年9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秸秆禁烧零火点。

打赢碧水保卫战。2020年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较2015年翻了一番,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全省第一,近岸海域水质全省最优。超额完成省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打赢净土保卫战。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顺利通过全国人大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

“无废城市”建设作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无废城市”国家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市政府在全国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威海华夏城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被命名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中荣获全国第2名。辐射环境监管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国家核安全局书面表扬。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政治责任,锚定在发展绿色化上走在前列、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城市新目标,坚持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保工作“双领先”战略,敢于担当、勤于实干、狠抓落实,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锤炼一流作风、创出一流业绩,迈好“十四五”时期的第一步,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