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环翠分局拟作出威海鼎盛计量检测有限公司计量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2-07 08:59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威海鼎盛计量检测有限公司计量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0207日-2021021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277022

通讯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59号政务服务中心一楼

编:264200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计量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

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银河生物科技东、羊亭河南

威海鼎盛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威海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银河生物科技东、羊亭河南,项目东侧、西侧、南侧为空地,北侧为山东科建质量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羊亭厂区。  

项目占地面积10010m2,主要构筑物为下料车间、喷砂车间、成品仓库、原料仓库、办公楼,主要产品为计量自动化设备(定量给料机、转子计量秤、失重秤、智能称重控制仪表等),年生产计量自动化设备1000台。

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0万元。项目劳动定员共30人,其中管理人员3人,生产工人27人,实行单班制,每班工作8h/d,年工作300d。项目员工不在厂区内食宿。

 

 

环境影响分析及结论

1项目喷砂过程在封闭的喷砂车间内进行,产生的粉尘经车间内废气收集系统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15m排气筒排放,处理效率为99%,设计风机风量为5000m3/h,喷砂时间为每天6h,年工作1800h喷砂粉尘排放量为0.010t/a,排放速率为0.0055kg/h,排放浓度为1.10mg/m3排放浓度满足《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1一般控制区标准,排放速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表2二级标准要求。

焊接烟尘经移动式烟尘收集装置处理根据预测结果,颗粒物最大落地浓度约为0.0046mg/m3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1.0mg/m3。确定下料车间卫生防护距离为50m。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区、学校、医院等敏感点,因此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卫生防护距离要求。

2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经市政管网排至威海市初村污水厂集中处理,在确保排水系统与污水主管网对接的前提下,并有效防止“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拟建项目废水对地下水环境影响很小。

3拟建项目噪声源主要为剪板机、折板机、卷板机、卷锥机、风机等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噪声值约6585dB。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设置减振垫等措施,经过设备消声、减声后,项目厂界噪声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昼间60dBA),夜间50dBA))的要求。本项目距离周围最近环境敏感点为项目厂界西北侧(NW430m羊亭村噪声经距离衰减至后噪声值很小,所以本项目对周围环境噪声影响很小。

4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生活垃圾、下脚料、焊渣、捕集尘及废润滑油。生活垃圾按环卫部门清运到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下脚料、焊渣、捕集尘收集后外售回收单位废润滑油由危废资质单位协议处理,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所产生的固体废物能够达到零排放,处置方式可行,对周围环境基本无影响。

5项目在采取所建议的环境风险保护措施后,环境风险较小。

污染治理措施及建议

根据以上评价结论,结合有关环保法规和标准要求,提出以下污染治理或改进措施:

1、加强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使其保持正常运行,将对周围声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2、岗位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操作、管理培训,加强对废气处理设施的日常维护,避免非正常工况及火灾事故的发生

3、搞好企业管理,防止发生污染事件。

4、厂区周围种植绿化隔离带,绿化树种宜选用树形高大美观、枝叶繁茂、成活率高、具有一定抗性和吸污能力的树种,有效减少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本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综合结论

综上所述,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项目建设符合威海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能够满足清洁生产要求,符合《山东省生态保护红线规划》(2016-2020相关规定,污染防治措施合理有效,污染物能够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在采纳本报告表所提出的污染治理及改进措施,并在各种污染治理措施落实良好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而论,威海鼎盛计量检测有限公司计量自动化设备生产项目建设是合理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