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高区分局关于拟作出威海合众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兴包装威斯打印机配套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2-09 14:28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威海合众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兴包装威斯打印机配套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210日-202122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625420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抚顺路1号高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39号窗口

邮编:264209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合兴包装威斯打印机配套项目

威海市高区双岛东路东、明上路南

威海合众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华瑞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威海合众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50000万元建设合兴包装威斯打印机配套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56087m2、总建筑面积57000m2建设有厂房、仓库、锅炉房、办公宿舍、食堂等。该项目预计于20222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印刷制品22000t

项目劳动定员300人,项目区设有食堂和宿舍,年工作300天。

施工期

1.1 废气

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是施工扬尘。建筑物拆除、挖掘地基、土地平整等将导致泥土裸露、尘土飞扬;原材料、物料的大量堆存,车辆运输可造成扬尘污染;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燃烧柴油和汽油也可造成机动车尾气污染。

施工扬尘最大产生时间将出现在土方开挖运输阶段,由于该阶段裸露浮土较多,产尘量较大。施工起尘量的多少随风力的大小、物料的干湿程度、作业的文明程度等因素而变化,影响范围可达150300 m

1.2  废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建筑施工废水。施工产生废水包括土方阶段降水排水、结构阶段各种车辆冲洗水等。

1.3  噪声

施工场地噪声主要是施工场地的机械噪声、物料装卸碰撞噪声及施工人员的人为噪声等。

1.4  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产生于土地开挖、道路修筑、管道铺设、材料运输、房屋建筑等施工工序,包括弃土、弃渣、碎石、废建材等。

1.5  生态保护与水土流失

施工场地挖、填等多项施工作业活动,可造成地表植被破坏,土壤裸露松散,导致土壤性状改变,土壤抗侵蚀力下降,引起水土流失等。

 

营运期

1大气环境

项目废气主要为印刷工序、过油和覆膜工序产生的VOCs、食堂油烟、锅炉废气和污水处理站臭气。

VOCs废气通过胶印机、水印机、覆膜机和上光机上方设置的集气罩进行收集,经一套蜂窝式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经15m排气筒P1排放。抽风系统排风量为8000m3/h,废气收集效率取90%,年工作时间按照2400h计,则有组织VOCs产生量为2.201t/a,产生浓度114.6mg/m3,经蜂窝式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效率为80%,则VOCs排放量为0.440t/a,排放速率为0.183kg/h,排放浓度为22.9mg/m3,处理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出。VOCs排放浓度及排放速率均符合《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4部分:印刷业》(DB3712801.4-2017)表2VOCs最高允许排放浓度(50mg/m3)和最高允许排放速率(1.5kg/h)的限值要求。

 

项目根据企业提供资料,全年消耗植物油2t,食用油挥发率按3%计算,油烟产生量0.06t/a。项目共4个灶头,设置一套油烟净化设备,油烟通过集气罩收集,经油烟净化装置净化后通过高于楼顶1.5m的排气筒P2排放。油烟净化效率≥90%,油烟总排放量0.006t/a。油烟净化器油烟净化效率可满足《山东省饮食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中的中型饮食业单位要求(油烟净化效率≥85%)。项目油烟净化器设计排风量分别为8000m3/h,年平均运行时间1200h。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污染物浓度为0.625mg/m3。油烟排放浓度满足《山东省饮食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表2中的中型饮食业单位要求(1.2mg/m3)。

本项目淀粉浆采用燃气锅炉产生蒸汽加热。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燃烧过程中产生一定量的燃烧废气,主要污染物是烟尘、SO2NOX粉尘、SO2NOx排放浓度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4-2018)表2一般控制区标准;

项目污水处理站规模较小,且进行加盖密闭、定期喷洒除臭剂处理,氨、硫化氢、臭气浓度排放浓度能够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标准要求。

2水环境

项目综合废水总排放量为7860t/a,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

项目纯水机产生浓水为200t/a;项目清洗印刷设备废水产生量为2800t/a(按用水量的80%计算),锅炉排放废水约540t/a(按锅炉用水量90%计),生产废水产生量共计3540t/a11.8t/d),经厂区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则生产废水CODNH3-N产生浓度分别为1500 mg/L150mg/L产生量分别为5.31 t/a0.531t/a,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CODNH3-N排放浓度分别为500 mg/L45 mg/L,排放量分别为1.77t/a0.159t/a

生活污水产生量为4320t/a(按用水量的80%计算)。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类比威海市日常生活污水浓度,CODNH3-N产生浓度分别为450 mg/L40 mg/L,产生量分别为1.944t/a0.173t/a,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CODNH3-N排放浓度分别为400 mg/L35 mg/L,排放量分别为1.728t/a0.151t/a

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生产废水和化粪池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在厂区总排口形成综合废水,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表1 B等级标准,通过市政污水管网输送至威海市初村污水处理厂。

3声环境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瓦楞纸板线、模切机、钉箱机风机等,噪声源强约为6080 dB(A)在采取隔声、基础减振等措施后,设备运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轻微。

4固体废物

固体废物主要有废边角料、废包装材料、废滤膜、油墨渣、废包装桶、废油墨抹布、废蜂窝式活性炭、废滤膜、污水处理站污泥以及生活垃圾等。(1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废边角料产生量6000t/a,废包装材料产生量为10t/a,废滤膜产生量为0.1t/a由企业统一收集后,定期出售给物资回收部门。

2)危险废物

根据国家危废名录油墨渣、废包装桶、油墨抹布、废蜂窝式活性炭、废污泥为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理。

项目油墨渣产生量为0.2t/a,废包装桶产生量为0.2t/a,油墨抹布产生量为0.3t/a

项目蜂窝式活性炭吸附有机废气量约为1.761t/a,则需蜂窝式活性炭量为5.283t/a(蜂窝式活性炭吸附有机废气按照3:1)。企业蜂窝式活性炭箱填充量为3t,为保证蜂窝式活性炭吸附效果,企业每六个月更换一次,废蜂窝式活性炭产生量为7.761t/a

根据污泥产生量经验估算,去除1kgCOD约产生0.3kg污泥(干泥),则项目污泥(干泥)产生量为1.062t/a,含水率为60~80%,取70%计算,则污泥产生量为3.54t/a

3)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产生量为90t/a(按每人每天产生1.0kg计)。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送至威海市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