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3-26 19:13

3月26日上午,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以及市委、市政府系列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建康主持会议并讲话。

攻坚克难,创新突破

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成效前所未有

2020年是我市生态环境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好事连连、喜事不断、硕果累累的一年。国家层面,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顺利通过全国人大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无废城市”试点工作在全国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华夏城被命名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辐射环境监管工作获国家核安全局书面表扬。在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中荣获全国第2名。省级层面,空气质量全省唯一在“十三五”期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9项指标均位列第一。水环境达标指数全省第一,重点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水质全省最优。超额完成省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获评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满意度民主测评列全省第一名。被省生态环境厅评为202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全省4个优秀市局之一。市级层面,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工作优秀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20年是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优秀,考核成绩列同组19个单位第二名。

2020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就之大、事业发展之好前所未有,厚植了威海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超额完成,省厅连续5年给市委、市政府发来喜报。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顽强拼搏、担当作为、奉献付出、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毕建康代表局党组,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并向理解和支持生态环境工作的全体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圆满完成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大力实施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环保工作“双领先”战略,在发展绿色化上走在前列,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城市,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增光添彩。坚持目标导向,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抓责任分解、抓调度落实、抓考核奖惩,继续当先进、争优秀、创一流。坚持考核导向,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积极争创低碳城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备战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狠抓舆情管控,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确保各项任务整改落实到位。强化创新意识,在“无废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创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狠下功夫,创亮点、出经验。

会上,各局领导对今年各自分管工作作了部署安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具体可行。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工作优秀单位。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工作人员,文登、荣成、乳山分局班子成员,环翠、高区、经区、临港区、南海新区分局以及市局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省威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