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环翠分局拟作出威海步特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充气桨板标签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3-08 10:43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威海步特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充气桨板标签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0308日-2021031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277022

通讯地址:威海市文化中路59号政务服务中心一楼

编:264200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充气桨板标签生产项目

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旺桥路8

威海步特户外用品有限公司

山东悦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旺桥路8号,在厂区内4号车间一楼东部扩建充气桨板标签生产项目,年生产充气桨板标签20万个,拟增加一套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装置对项目印刷产生的有机废气进行收集处理,企业现委托我单位对此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满足市场的一部分需求,减缓市场压力,还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公司预计于20213月动工建设,20214月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5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约1600m2,建筑面积约1600m2,年生产充气桨板标签20万个,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印刷车间、制版间等,本项目劳动定员共10人,实行单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年工作300d

 

 

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1项目废气主要是印刷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生产期间废气聚集于车间内部被集气装置收集活性炭浓缩+催化燃烧装置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配套风机风量约为20000 m3/h

项目印刷工序相关设备与催化燃烧装置设置自动同步启动装置,上述任一工序运行过程中,催化燃烧装置需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中,保证项目废气的正常收集和处理。企业将配套电量智能管控系统,采集全厂及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用电情况,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便于环保部门监管项目采用的活性炭吸附装置采用PLC全自动化控制方式,利用压力差实时监测系统及活性炭饱和自动报警装置可自动记录活性炭更换记录,特设电脑触摸屏实时监控、记录,系统设有自动监视记录读取系统,用电脑、连接线、手机APP都可随时得到设备运行状况

① 有组织废气

生产有组织废气主要为印刷工序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印刷工序上方设置集气装置,经集气罩收集(收集效率约为90%),约0.90t/a,被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设备处理,年工作时间1800h(每天工作时间6h,年工作300d风机风量为20000m3/h15m高高的排气筒有组织排放。经计算,VOCS有组织排放量约为0.09t/a排放浓度2.50mg/m3,排放速率0.05kg/hVOCs排放浓度及排放速率均符合《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4部分:印刷业》(DB37/2801.4-2017)2标准要求(VOCs排放浓度50mg/m3,排放速率1.5kg/h

② 无组织废气

项目无组织废气主要为印刷工序在开关门物料运输过程中未经收集的VOCs,收集效率按90%计算,其中VOCs无组织排放量为0.10t/a,排放量较少,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很小。

使用《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 2.2—2018)推荐的估算模型Aerscreen对无组织排放的污染物浓度进行估算,项目VOCs最大落地浓度约为0.028mg/m3VOCs无组织排放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4部分:印刷业》(DB37/2801.4-2017)3标准要求(VOCs2.0 mg/m3以及《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附录A.1排放限值要求。

2项目无生产废水产排,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生活污水产生量为120t/a,主要污染物CODNH3-N经化粪池处理后,COD≤500mg/LNH3-N≤45mg/L,能够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等级标准(COD≤500mg/LNH3-tN≤45mg/L)要求,CODNH3-N的产生量分别为0.06t/a0.005t/a。生活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威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崮山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排海。

3针对项目噪声设备,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采取基础减震措施,再经隔声罩阻隔、吸声和距离衰减后,厂界噪声可以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的要求,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4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到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切边下脚料外售回收单位废活性炭、废催化剂、废油墨盒属于危险废物,由具有危险废物收集、运输、贮存、转运资质的专业单位负责转运处置;废抹布随生活垃圾一同收集,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5项目不存在重大风险,对周围环境的风险影响较小,经采取合理措施后,项目的环境风险在可接受水平。

污染治理措施及建议

根据以上评价结论,结合有关环保法规和标准要求,提出以下污染治理或改进措施:

1. 在一些噪声强度大的设备上加装必要的消音、减震、隔声装置,以降低噪声源强。要加强生产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使其保持正常运行,将对周围声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2. 加强废气处理措施管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加大收集处理力度,减少印刷工序废气排放量。项目印刷工序相关设备需与废气处理装置设置自动化联动装置,运行过程中,废气处理装置需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中,保证项目废气的正常收集和处理。定期检查废气处理设备供电系统,并记录运行情况,防止因供电故障失火发生火灾,定期委托相关单位对设备进行检修,确保设备安全、正常运转,设备运行出现问题需及时断电,防止废气事故性排放。

3. 项目采用是的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设备需满足以下要求吸附脱附剂装满箱,催化剂需达到30cm高,加装阻火器,脱附管道具有保温措施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或智慧电能控制装置,⑥催化燃烧设备进入燃烧室的有机废气浓度应严格控制在混合有机物的爆炸极限下限的25%以下

4. 建设单位应该积极与水务部门配合加强污水管道的运行和维护,保证污水管网对接良好,对沿途污水管道做好防止 跑、冒、滴、漏工作

5. 建设项目通过采取加强管理,制定切实有效的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和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建立环境风险事故报警体系,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落实本评价报告中提出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有效减少环境风险事故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6. 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治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综合结论

综上所述,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城市规划相关要求,满足清洁生产的要求,满足三线一单及生态红线要求。项目在采纳本报告表所提出的污染治理措施,并在各种治理措施及本要求落实良好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而论,威海步特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威海步特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充气桨板标签生产项目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