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拟作出威海南海新区污水排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4-16 13:55

 

                              

项目名称:威海南海新区污水排海工程
建设地点:自南海新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出水泵房起,经虾池取水河道向南,再沿老防波堤东侧敷设,过五垒岛,最终到指定排污海域
建设单位:文登金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山东东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建设内容: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威海南海新区,依托工程为南海新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排海管道分为尾水陆上输送系统和尾水排海管道系统。尾水陆上输送系统包括陆上DN1200压力管道,长约2.3km,及出水泵站;尾水排海管道系统包括阀门井、海上DN1200力管道长约16.4km,以及尾水扩散管120m。排海管道从南海新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出水泵房开始,经虾池排水沟向南,再沿老防波堤东侧敷设,过五垒岛,最终到指定排污海域。排海管道设计流量为12.75万m3/d,管道总长18.7 km。本项目总投资63055.55万元,其中申请银行贷款50000万元,项目单位自筹13055.55万元。环保投资1360.8万元,占总投资2.16%。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施工期影响包括:材料运输产生的扬尘;施工机械设备车辆产生的废气、噪声;少量施工废水、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管道施工产生的悬浮泥沙。施工期环境影响多为暂时性影响,施工期结束后基本消除。

施工期采取对策措施:(1)施工车辆并应控制装载量,严格控制汽车车速,避免洒落物引起二次扬尘污染;加强机械维护,保证正常运行、安全运行,减少尾气排放;大风干燥的天气采用喷雾炮进行洒水降尘。(2)陆上设移动式环保厕所,收集陆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生活污水、船舶含油污水集中收集后交由山东东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3)在指定地点设置临时垃圾桶、垃圾箱和卫生责任区;施工垃圾和生活垃圾收集到指定的垃圾箱内,统一收集至陆域处理;施工船舶生活垃圾不得抛入海中,应集中收集,定期上岸交环卫部门处理。(4)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加强机械的维修、保养工作,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减退使噪声增强;合理安排疏导施工车辆,控制施工区内的车辆行驶速度;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与作业时间,加强对施工机器的控制与管理,避免高噪声设施的夜间施工,减少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提倡文明施工。(5)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队伍的组织和管理,避免发生施工区其他用海设施的破坏;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施工期和施工方式以保护渔业资源,并避开鱼虾产卵期,使工程对渔业、水产养殖业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对工程区及其相邻海域受施工影响的渔业资源应重点保护;已破坏的应按照相关要求并在当地海洋渔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补偿。

运营期影响主要是污水经处理后排海对受纳水体、水生生物、沉积物环境、水动力和冲淤环境及敏感目标造成的影响。

运营期采取对策措施:(1)污染物排放严格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86-2002)的一级标准A标准中相关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海管不得擅自接入其他类型废水,如确需接入,应另外进行环境影响评价。(2)选用性能可靠、质量优良的生产设备,减少设备故障率,以避免污水外溢事故的发生。加强污水泵房的运行管理,定期维护设备,从而使设计中考虑停电造成排水不畅引起污水漫溢的影响,设置备用电源。(3)建立排海废水水质在线监测,废水排放口安装应急闸门及在线监测设施。设立水质检测实验室,并配备具有资格的相关人员,做好实时监测和常规监测,杜绝各种超标排放。(4)在项目营运过程中,由于尾水排放,造成混合区内生态环境及渔业资源损失,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在进行生态调查、资源研究、制定实施规划的基础上,根据项目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有针对性的对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进行修复。

听证权利告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经审查,我局拟对威海南海新区污水排海工程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4月16日 -2021年4月2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方式: 电话:0631-5235205 电子信箱:whhbjshjglk@wh.shandong.cn 通讯地址:威海市光明路158号威海市生态环境局202室 邮编:26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