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经区分局关于拟对威海旭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耐磨焊丝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4-28 16:11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14月我分局对威海旭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耐磨焊丝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拟审批决定。现将作出的拟审批决定情况予以公告,公告期为2021428日-20215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990028

通讯地址:威海市齐鲁大道66号经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编:264200

一、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耐磨焊丝生产项目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苑街道统一南路众科创新工业园南区1号车间

威海旭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

山东华瑞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威海旭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苑街道统一南路众科创新工业园南区1号车间投资200万元建设耐磨焊丝生产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885m2,主要进行耐磨焊丝的生产,投产后年可生产耐磨焊丝300吨。

项目劳动定员4人,厂区内不设置食堂和住宿,年工作300天,实行单班制,每班工作8h

施工期:

项目租赁已建成厂房进行生产,无新的土建工程,因此不进行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

营运期:

营运期对环境造成影响的污染因子主要为废气、废水、噪声和固体废物等。

1  环境空气

项目营运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为配粉过程产生的粉尘。

该项目配粉项在混料机中进行,部分金属粉为粉末状,在投料和出料环节会产生少量粉尘,类比《济南法瑞钠焊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2000吨药芯焊丝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粉尘产生量约占原料使用量的0.1%,项目金属粉使用量为80t/a,则粉尘产生量为0.08t/a。在投料口和出料口等粉尘发生源旁布置吸尘口,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除尘效率以99%计,粉尘排放量为0.001t/a,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

采用《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推荐模式清单中的估算模式(AERSCREEN)对项目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预测,项目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最大地面浓度值为0.0010048 mg/m3,占标率为0.2233%,最大落地浓度出现距离为19m,颗粒物无组织排放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颗粒物1.0mg/m3),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经过分析,项目无组织排放废气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2  水环境

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排放量为48t/aCODNH3-N产生浓度分别为450mg/L40mg/L,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威海市经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CODNH3-N排放浓度分别为400mg/L35mg/LCOD、氨氮排放量分别为0.019 t/a0.002 t/a,废水排放浓度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表1B等级标准。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外环境CODNH3-N量分别为0.002t/a0.0003t/a

在各项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良好的情况下,项目产生的废水对项目所在区域内地表水、地下水水质影响不大,不会引起水质明显变化。

3  声环境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焊丝生产线等生产设备及废气处理设施风机,项目噪声源在 70dBA)~90dBA)之间。项目营运期厂界噪声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不会对周围居民和人群正常生活造成干扰。

4  固体废物

项目营运期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

项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为润滑粉和不合格品。废润滑粉由企业委托相关单位合理、安全处置;不合格品集中收集后外卖废品回收单位。项目车间内设置一般固废收集场所,一般工业固废贮存需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01)及2013年第36号修改单中相关要求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至威海市垃圾处理场处置

所以,在采取上述措施后,拟建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可实现零排放,对环境影响轻微,不会造成土壤、水和空气等环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