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临港区分局关于拟对威海威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
金属制品表面处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6-16 16:21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威海威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金属制品表面处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6月16日-2021年6月2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588853

通讯地址:威海市临港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大厅

  编:264211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威海威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金属制品表面处理项目




















威海市临港区黄岚办事处二龙山工业园扬威路20号

威海威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

烟台天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威海威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利用南厂区表面处理车间的闲置空间,建设金属制品表面处理项目,本项目投产后年可完成发蓝处理工件200吨、磷化处理350吨。企业现有厂区总占地面积20569.88m2,本次扩建项目不新增占地面积,项目包括主体工程1层生产车间,辅助工程办公室、仓库,公用工程以及环保工程污水处理设施(依托原有)、各类酸雾吸收装置、固体废物贮存场所等。

项目营运期的主要污染环节为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等。拟采取的主要污染防治措施是:

(1)废水

项目产生的水洗废水、皂化槽废水及喷漆塔废水由厂内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项目人员从原有人员中调剂,无生活废水产生。

(2)废气

本项目废气主要为酸洗过程中产生的酸雾和发蓝工序产生的氨,酸洗槽加入抑雾剂、安装槽侧抽风装置,盐酸雾通过盐酸雾吸收塔处理达标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发蓝工序产生少量氨气,通过侧吸风装置收集后和盐酸雾一起进入酸雾吸收塔处理达标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

评价结果表明:经治理后的废气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不大,采用《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T2.2-2018)推荐模式中的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模式计算各无组织排放源的大气环境厂界的计算结果均为无超标点,且小于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无需设置大气防护距离。

(3)噪声

改扩建项目主要噪声源为水帘柜、空压机、喷砂机、打磨机等生产设备的机械运行噪声,噪声源强约为60-90dB。项目选用运行高效、低噪型设备,采用隔声、减震、降噪等措施,以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再经过建筑物阻隔、距离衰减之后,厂界噪声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昼间60dB、夜间50dB)的要求。

(4)固体废物

改扩建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生产线各处理槽产生的槽液、槽渣、污水处理站污泥、废包装材料(脱脂剂、NaOH、NaNO2、盐酸、表调剂、磷化剂等的包装桶或包装袋)等。一般工业固废主要为废金属屑、一般包装物,达到一定数量后,由废旧品回收公司回收综合利用;危险废物主要包括脱脂槽、磷化槽、酸洗槽、表调槽、发蓝槽等药液槽产生的槽液;脱脂槽、磷化槽、酸洗槽、表调槽、发蓝槽等产生的槽渣;脱脂剂、NaOH、NaNO2、盐酸、表调剂、磷化剂等产生废包装桶或废包装袋等废包装材料,全部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负责收集转运处置。项目各类固体废物均得到合理处置。

(5)环境风险

根据厂区内各危险化学品的贮存量和临界量情况,厂区未构成重大危险源,根据导则判定项目环境风险评价等级为三级。

项目从设计建设、安全措施、风险源管理、应急预案等环节均采取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以最大限度地防范环境风险,减轻风险事故造成的损失。项目在采取相应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属可接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