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高区分局关于拟作出威海环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X射线探伤机及探伤室应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6-07 14:36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威海环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X射线探伤机及探伤室应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67日-202161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625420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抚顺路1号高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39号窗口

邮编:264209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1

威海环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X射线探伤机及探伤室应用项目

山东省威海市初村镇山海路200-1号,厂区生产车间内西侧

威海环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

山东清朗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威海环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在厂区生产车间内西侧建设单层探伤室一座,并配置XXH-3005型周向X射线探伤机和XXG-2505型定向X射线探伤机各1台,对公司生产的压力容器产品焊缝进行无损检测。两台探伤机不同时使用,用于固定场所探伤,核技术利用类型属于使用Ⅱ类射线装置。

主要环境影响

(一)本项目不产生放射性固体废物、放射性废水和放射性废气。

(二)X射线探伤机通电时产生X射线,对周边环境产生辐射危害,同时会使空气电离产生少量非放射性有害气体,对周围环境产生辐射影响。X射线探伤机关机后X射线随之消失。探伤作业完成产生的废胶片和显影液属于危险废物。

二、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曝光室设置紧急停机按钮,确保出现紧急事故时,能立即停止照射。

(二)曝光室防护门设置门-机联锁装置、工作状态指示灯及张贴电离辐射警告标志。

(三)曝光室设置通风口,在通风口处设置机械排风装置,且设计换气次数不小于3次/h。

(四)按照危废管理相关规定,严格管理废显(定)影液、废胶片,做到规范贮存,实行联单管理和台账管理,并将其交由有资质单位规范处置。

(五)建立健全辐射安全规章制度,成立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完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定期进行事故应急演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使环境影响风险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