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临港分局拟对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华茂橡胶科学技术
分公司核技术利用项目--X射线轮胎检测系统及电子束辐照加速器应用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6-08 09:01

按照生态环境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经审查,我分局拟对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华茂橡胶科学技术分公司核技术利用项目--X射线轮胎检测系统及电子束辐照加速器应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查意见。

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68日-2021615(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电子信箱:lghbfj@wh.shandong.cn

联系电话:0631-5588853(威海市临港区行政审批大厅)

通讯地址: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生态环境分局窗口

邮   编:264211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X射线轮胎检测系统及电子束辐照加速器应用项目

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台湾路东首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华茂橡胶科学技术分公司

威海德生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项目新增6套X射线轮胎检测系统和1台电子束辐照加速器,6台X射线轮胎检测系统各自带1个使用铅屏蔽的检测室,其中1台设备安装于第一生产区成品检测区,另外5台设备安装于第二生产区成品检测区。电子束辐照加速器为铅房自屏蔽,不设单独机房,安装于第二生产区一工段压延压出车间。

1、主要环境影响


(1)选址合理性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华茂橡胶科学技术分公司厂区位于山东省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台湾路东首,本项目扩建6台X射线轮胎检测系统和1台电子束辐照加速器均布置于厂区已建车间内,四周50m范围内无居民区、学校等敏感点,项目己尽可能远离公众以减小辐射对公众的影响;项目运营过程产生的电离辐射,在屏蔽防护有效的情况下不会对周围环境与公众造成危害,因此本项目选址是合理可行的。

(2)屏蔽措施及评价

建设单位将辐射工作场所进行分区管理,将探伤室和辐照室防护铅房墙壁围成的内部区域划为控制区,与铅房墙壁外部相邻区域划为监督区。管理措施包括:控制区采用门机联锁,探伤室和辐照室外均设置有电离辐射标志和工作指示灯;监督区边界加强入口管理,在探伤室和辐照室四周1.5m设立黄色警戒围栏,作为监督区的边界,并设置警戒标识,无关公众禁止入内。

企业对于辐射工作场所的分区管理措施是合理可行的,可有效加强辐射安全管理,降低曝光期间造成的误照事故几率。

(3)年有效剂量

根据个人剂量估算结果可知,本项目职业人员和公众成员的年有效剂量均低于《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中规定的职业人员和公众成员的剂量限值。

(4)三废治理

本项目无放射性废水、放射性废气和放射性固体废物产生。非放射性气体(臭氧和氮氧化物)产生量较小,X射线轮胎检测系统曝光室内均设置有排风口,废气排放至车间内,经车间排风设备排至外环境;电子束辐照加速器设备内部设有臭氧排风机1台,风机风量为6000m3/h,通过密闭排气管道引至车间顶外排放至外环境。

2、其他安全设施及措施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华茂橡胶科学技术分公司现有24名辐射工作人员,均已参加辐射安全防护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证书均在有效期内。

公司已配备相应辐射防护设施、设备及防护用品和监测仪器,包括与工作人员数量相匹配的个人剂量计、便携式X-γ剂量率仪。已委托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定期对辐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进行检测,并建立工作人员个人剂量计档案和健康档案,由专人负责保管和管理,长期保存。

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华茂橡胶科学技术分公司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2021修订),结合公司现有核技术应用情况,已制定了《辐射安全责任书》、《辐射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射线装置的保养与维护制度》、《辐射人员培训计划》、《辐射环境监测计划》、《自行检查和年度评估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度比较健全和完善,从这一系列规章制度分析,规章制度具有比较强的操作性,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华茂橡胶科学技术分公司在日常工作中按照这些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基本能满足现有核技术应用项目的管理需要。本项目应严格遵守公司的各规章制度。

3、在落实和完善本报告所提出的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措施和各项制度的前提下,从辐射安全和环境保护的角度而言,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