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动态

山东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威海市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1-07-24 23:2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21年5月11日至5月31日,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威海市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7月24日,督察组向威海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组长李世瑛通报督察反馈意见,市委书记张海波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督察组副组长霍太英,督察组有关人员,威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各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威海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威海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强化顶层设计,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率先制定了国内首部地市级城市建设条例和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属全国首个地方性法规。市纪委监委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海洋生态司法保护公益诉讼创新模式荣获“全省检察工作创新一等奖”。

创新体制机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重点入海河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近岸海域水质全省最优。积极推进“无废航区”、多营养层次立体生态养殖等特色亮点工作。

集约利用资源,加强生态环境建设。2020年铁路货运量、威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5.7%、22.9%。加快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减肥增效。实施矿山修复三年行动计划,对151个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治理。威海华夏城被命名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威海市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威海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年7月19日,督察组交办群众来电来信1574件,1521件已办结。其中责令整改559家;立案处罚59家,罚款452.03万元;约谈8人,问责15人。

督察指出,威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照人民群众环境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落实不力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差距。压力传导不到位、关键环节有梗阻,存在“两头热、中间凉”的现象,部分市直部门及区(市)党委政府对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和要求重视不足。一些区(市)和部门依然存在认识偏差,特别是对得天独厚的优良自然条件有依赖思想,对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艰巨性认识不足。

相关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明确履职不到位。威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抓得不紧。威海市、区(市)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应承担的环境保护职责落实不力,威海港等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威海威洋石油有限公司环境安全管理混乱。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没有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修造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长期存在。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攻坚克难不够。督察进驻时,威海市、区(市)两级均未编制散煤销售场所规划,煤炭销售场所管理混乱,煤尘污染严重。文登区水利局为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威海福地缘温泉大酒店违法违规办理取水许可证。威海市商务等部门对“自流黑”排查整治工作落实不力。


二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迟缓


荣成市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作进展缓慢,沽河部分溢流口附近因雨污混流污水直排入河形成黑臭水体;荣成市斥山街道东泊子村东侧河流上游雨污分流不到位。乳山市10个镇的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乳山市夏村镇崔家河官庄大桥桥下水体呈黑臭状态。威海纺织染整工业园擅自将废水排入黄埠崖河。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不力。国Ⅲ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不彻底,已经公告注销的国Ⅲ营运柴油货车仍在使用。VOCs治理工作不严不实,三角(威海)华盛轮胎有限公司、腾森橡胶轮胎(威海)有限公司、威海盛煌橡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三角(威海)华达轮胎复新有限公司、威海新港压铸有限公司、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威海市恒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未建设危险废物暂存库,危险废物露天堆放或随意混放;山东(威海)三角华达轮胎复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存在危险废物暂存库建设不规范、危险废物未按照要求收集、贮存、利用和处置等问题。工业污泥处置存在短板。威海市毅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以来擅自接收并处置威海市山海皮业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泥,仅威海汉邦生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以来就违规转运工业污泥126吨。固体垃圾随意倾倒问题依然存在。

结构调整工作还有明显短板。山东亘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碳酸乙烯酯等5个项目均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力度不够,威海市公路货运周转量占全社会货运周转量比例不降反升,铁路货运周转量占全社会货运周转量比例提升缓慢,集装箱海铁联运占吞吐量比例极低。

城市基础设施整改工作任务推进迟缓。督察发现,应于2020年底前运行的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整改扩建工程未按期完成。文登创业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应于2020年底前完成提升改造,但仍处在征求意见阶段。初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应于2021年5月底前解决的用地问题至今仍未解决,超负荷运行呈不断加剧状态。

工业园区和化工企业管理不规范。威海纺织染整工业园规划已实施多年,但未及时开展环境影响的跟踪评价;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印刷工业园内生活垃圾箱中混有危险废物,园区内污染物排放监测平台和取样口设置不规范。截至2020年底,威海市化工生产企业总数是128家,其中已在各化工园区和化工重点监控点的企业32家,入园率仅为25%。文登化工产业园区2019年、2020年均未按照要求组织环境应急预案演练。化工企业环境管理存在短板。汇钜工业(威海)有限公司、威海金泓高分子有限公司、乳山市鑫宇化工有限公司、威海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威海龙峰硅胶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存在明显环境问题。


三是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突出问题。荣成市人和镇金华养殖场、西霞口集团龙眼港东区,未经批准非法占用海域填海,虽已立案查处并缴纳罚金但未恢复海域原状。督察发现,上述两处应封存的非法围填海区域仍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威海市对海岸带新建建筑物管控不严,致使金地·观海澜湾等项目得以批准建设,项目施工挖出的大量沙子露天堆存在其东北侧海滩上,该处海滩上还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海岸带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威高海洋公园东北侧一处排水口,生活污水直排入海。威高海洋馆西海岸环境脏乱差,养殖废弃物大量堆积。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立交桥以西与烟台市牟平区交界区域,养殖废弃物大量堆积,渗滤液横流。

渔港环境综合整治和海水养殖整治工作推进不力。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双岛湾渔船集中停泊点环境脏乱差,扇贝养殖分拣作业区污水直排入海。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尺所、黄石圈渔船集中停泊点和铁底湾养殖码头堆存有垃圾,环境脏乱。荣成市禾丰渔港船舶加油点位跑冒滴漏,码头近岸海面油污污染严重。乳山市乳山口镇吕四牡蛎养殖总厂码头冲洗污水直排入海。文登区尚未制定禁养区内养殖活动整治方案。

废弃矿山治理工作监管缺失,违规采石现象时有发生。文登市大华石子厂废弃矿山治理等7个项目未能按期完工,文登市登登口石子厂废弃矿山治理项目的施工企业盗采石材约8万立方米。威海宏利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实施花岗岩矿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中违规采石,致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汪疃镇上夼村废弃矿山治理方案未经市级自然资源部门审批擅自开工、违规采石。乳山市金缘石子厂等4家企业的矿山修复项目存在修复标准不高、防护措施不到位、绿化水平低等问题。

督察要求,威海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督察整改倒逼责任落实,系统、全面、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切实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在整改工作中突出重点问题整治、做好难点问题解决、推动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的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督察强调,威海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威海市委、市政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