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分局下足“绣花功”,做好危废管理“精细活”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2-03-18 12:07

为确保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严厉打击非法倾倒、掩埋危险废物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突出“源头控制、规范处置、消除隐患”三个环节,结合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危险废物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下足“绣花功”,扎实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

引智借力,按下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建设“加速键”

一是“一网收罗”,危废信息全覆盖。依托威海市危险废物全过程闭环智慧监管云平台载体,对涉危险废物企业“产废—转移—处置利用”全过程数据进行多维度、可视化智能分析,即时掌握危废底数更新数据,大力推进危废信息化管理。目前为止全市注册威海市危险废物全过程闭环智慧监管平台危险废物企业已由原来30多家提高到183家,21初步统计产生收集危险废物20559多吨,转移利用处置20884多吨,贮存量95多吨。二是网格化监管,深化排查整治。充分利用镇街、村委会、网格员人多面广的优势,依托网格化监管平台,对55个重点点位和149家企业展开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工作,为隐患整改和危废企业分级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第三方助力,望闻问切促规范。鼓励企业引进第三方环保专业机构“环保管家”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常态化的“体检”和“问诊”,目前已有30多家涉危废企业聘请了“环保管家”,危废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提出预警和针对性措施,实现涉危废企业规范化管理。

严管优服,擦亮危废利用处置营商环境“金招牌”

一是多措并举,营造危废监管的强大声势。分批次召开重点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推进会,把危废规范化管理建设工作纵向传导到点到边,实现从认识理念到管理的全面提升。加强警示宣传教育,组织生态环境系统、涉危废企业1.5万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制作张贴宣传海报,对涉危企业进行网格化宣传,逐一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深入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发放关于固废法专题宣传手册500余份营造贯彻落实《固废法》的浓厚氛围。依托官方媒体宣传危废管理要求,压紧压实涉危废单位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做好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的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守法意识。二是创新性批办危险废物行政待处置资质。先后为荣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荣成市住建局环卫处等单位申请了危险废物行政代处置资质,简化危险废物转运流程,方便企事业单位对危险废物及时处置,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举一反三,开展分行业精细化帮扶。针对各级督察反馈较突出的企业固废、危废问题,召开全市机动车维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通过开展培训、驻厂帮扶、“一对一帮扶”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机动车维修行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动力”。32二类以上汽修企业已全面完成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建设工作。

利剑治污,打出打击危废违法犯罪的“组合拳”

针对危废企业点多面广,执法人员数量有限的现实情况,率先在全市开展以政府公共采购形式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辅助危废管理新模式,第三方组织8名专业人员,编制了排查整治方案,历时10个月,对126家涉危废企业危废贮存设施、管理台帐、转运联单、应急预案等所有环节进行了两轮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为确保排查整治效果,执法人员积极参与,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发现涉危废问题32个,立案查处5起,立行立改27个,罚款100余万元,形成典型案例1件,执法刚性不断显现。形成执法人员牵头组织,专业队伍保障参与的环境执法矩形阵,为环境执法插上科技翅膀,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组合拳。

下一步,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在创新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上下功夫,以更高标准打造危废治理“荣成样板”,蹄疾步稳迈向“无废城市”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