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丰富完善智慧环保管控体系保障环境执法工作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2-03-25 19:34

为提升环境执法信息化水平,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坚持高层次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维、高效能使用,不断完善智慧环保综合管控平台功能,丰富智慧化监管手段,将信息化数据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依据,推动各类环境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优化模块建设,突出平台支撑作用

为进一步保证平台建设成效,乳山分局在借鉴周边区市成熟建设经验、调研辖区企业监管实际的基础上,立足平台建设板块及监管内容,先后多次与平台建设方、企业代表、科室负责人进行研究讨论,增设了污染源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增加了用电管控点位、完善了环境监测预警系统。

围绕污染源企业信用管理系统,根据企业在线监控数据、监测报告、信访记录、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情况、许可证办理情况等,组织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评估,对污染源企业开展自动信用评级,按照ABC三档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强化监管、重点监管和常态监管。围绕用电管控系统,新增11家用电管控企业,通过共享用电数据,对企业生产线路和治污线路的用电情况的实时监测,进一步实现了自动监管,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围绕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在监测预警的基础上增加了应对措施,如将各乡镇空气子站超标预警信息即时推送给有关镇区负责人,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等。

建强运维队伍,提高案件查办效率

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抽调3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组成智慧环保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平台信息获取-案件分办查处-查办结果反馈的闭环模式。为进一步保证工作效率,分局对小组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包括执法、监测、审批等重点知识,平台操作使用说明等,实现了信息化监管与监督执法的线上线下高效联动。

强化推广力度,提高平台队伍联动

好的平台关键在推广和使用,为进一步提高平台使用效率,乳山分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突出做好内外两篇文章,有效实现平台使用和监督执法的捆绑和联动。

在内部,针对平台优化和科室使用,利用每周例会对平台使用进行跟踪了解,及时解决不完善问题。同时,多次开展平台使用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将平台的使用推广抓实抓常,目前,平台使用率达到90%。在外部,重点强化平台的使用宣传、与上级大数据平台的对接等,作为乳山优秀试点,迎接了省大数据中心专家组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的评估考察。此外,还积极参与了大数据星河案例征集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评选等活动。

下一步,乳山分局将继续立足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坚持长远谋划、补短筑优,下大力气抓好生态环境污染预测预警、应急执法联动两篇大文章,准确预测区域环境形势、及时发布生态环境监测预警预报信息,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实现环境突发案件处置、生态环境常态执法的同抓共促,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