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加强入河湖排污(水)口溯源整治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2-03-28 16:04

 一是开展排查溯源。树牢严把最后一道关口意识,在前期通过无人机航测、人工徒步对入河湖排污(水)口摸排的基础上,按照“有水必查,有口皆查”的原则,对全市重点河湖岸线再排查、再核查,全面摸清辖区排污口的分布、类型、现状等,对发现的入河湖排污(水)口清单全部交给各级河湖长,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应采尽采,有水皆采”的原则,溯清排口责任主体、污水来源、排口特点等相关信息,开展分类、命名、编码工作,建立入河排污(水)口管理台账。

 二是科学制定方案。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结合水生态环境保护、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十四五”规划及相关部门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威海市入河湖排污(水)口整治工作方案》,重点落实各类排污口整治的主管部门和责任主体,明确整治标准和时间安排。根据排污口责任主体、所属行业及排放特征,对不同类型的排污口实行分类整治,“一口一策”制定整治措施,对重点流域加强常态化监督管理,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设置规范、监管到位的管控体系。

 三是坚持分类治理。按照“取缔一批、合并一批、规范一批”要求,对非法排污口即查即纠,采取果断措施整治到位并验收销号;对污染排放量大、水质差、环境影响较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入河排污口,如工业生产废水排污口、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口,立即制定整治计划并推进实施,优先整治完成;对涉及群众日常生活或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治的排污口,妥善处置,防止一堵了之、一关了之等“一刀切”行为。力争通过一到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入河排污(水)口整治任务,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确保水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