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2-07-05 09:09

我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成立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威海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威海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威海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系列文件,制定5部地方性生态文明法规,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截至目前,威海市及所辖荣成市、乳山市均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市域全覆盖;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生态保护修复。2012年以来,累计实施了51个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亿元,修复受损海岸线超过100公里、沙滩150万平方米、湿地1.2万多亩。矿山修复。编制《威海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2018-2025)》《威海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6年以来,实施200多处废弃矿山治理工程。造林绿化。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通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十三五”期间共计完成植树造林32.7万亩。

(二)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成果。威海华夏城修复矿坑44个,建造水库35座,修建隧道6条,栽种各类树木1189万株,龙山区域的植被覆盖率达到97%,成功地将矿坑废墟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生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互相促进的发展路径环翠区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综合治理废弃矿山32处,栽植观赏苗木20余万株,打造湿地12万平方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着力提升景区品质。目前,其森林覆盖率达到79%,树木130多种,通过了国家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认证,年均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利用采石坑建设了一处容纳观众300余人的仰望星空的舞台——石窝剧场,为周边村居文体活动提供了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三)多渠道宣传推广生态修复案例。典型案例推广。2020年,华夏城生态修复入选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第一批)》;2021年,“华夏城生态修复治理谋转型发展”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多媒体融合宣传。在山东电视台《生态山东》栏目刊播华夏城生态修复、生态之城乳山等反映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报道3篇;在中国环境APP、学习强国APP及生态环境部、山东环境、威海环境等微信公众号刊发华夏城等生态修复报道数十篇。积极争创荣誉。威海华夏城荣获“2020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称号;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南海新区被命名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围绕“生态+”,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提升成果转化效果。一是“生态+宣传”。积极向上推荐我市矿山修复、造林绿化、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典型案例,综合利用电视、APP、“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宣传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二是“生态+旅游”。围绕自驾游、露营游、周边游、周末游等新业态,用好全市生态文化景区、生态文明馆等文旅资源,推出生态体验游、生态教育游、乡村休闲游等线路产品,带动沿途田园综合体、休闲采摘园、农家乐、渔家乐等协调发展。三是“生态+教育”。举办我市“两山论”实践创新与探索专题培训班,强化干部队伍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开展校园生态文明教育,落实课时、师资、教材,使中小学环境教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