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威海市在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近岸海域环境形势分析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2-08-15 18:16

8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近岸海域环境形势分析视频会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霍太英、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可田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春季全省近岸海域环境形势分析会议部署事项落实情况,分析了2022年7月及1-7月全省入海河流总氮形势。会上,威海市围绕入海河流加密监测、问题排查、总氮治理等作典型发言。

威海市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传达学习贯彻春季全省近岸海域环境形势分析会精神,严格落实总氮控制“六步工作法”,“四个突出”狠抓入海断面总氮浓度改善,全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继续保持100%。顶层设计突出“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全体会议和湾长制工作会议,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出台了《威海市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2022年湾长制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对突出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压实责任,确保落实。追根溯源突出“准”,在常规监测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加密监测方案,摸清总氮高值区,为追根溯源查找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排查问题突出“全”,多方收集历史数据,会同专家团队,对加密监测数据高值区污染来源开展分析,逐条河流、逐个断面梳理问题。采用“徒步+无人机”的排查方式,开展现场检查,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整改措施突出“实”,科学策划了17个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生态修复,确保实现“清污、疏浚、蓄水、修复”目标。

下一步,威海市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总氮控制力度,持续关注总氮变化,动态调整管控措施,推进工程项目治理,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以海洋高质量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发展绿色化上走在前列,助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