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丨《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2-08-02 09:50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中国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坚持市场导向,强化机制保障,推动创新发展,生态环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竞争力明显增强,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但与新发展阶段的产业定位相比,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需求相比,与“十四五”生态环保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诸多不匹配、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和健全完善。《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确定“路线图”“时间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二、主要内容   

    共包括10章36节。  

    第一章 把握产业基础优势,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共三节。主要阐述了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基础及存在的问题,分析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  

    第二章 明确目标创新思路,开启产业发展新篇章,共三节。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到2025年,我省生态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努力将生态环保产业打造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产业规模、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跃居全国前列。  

    第三章 巩固提升发展优势,做大做强环保制造业,共三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环保制造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要提升污染防治和处理装备制造,强化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制造,发展环保材料与药剂制造业。  

    第四章 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做优做新环境服务业,共四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环境服务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要深化环境咨询服务,发展环境与生态监测检测服务,优化环境污染治理服务,创新环境治理模式。  

    第五章 探索拓展利用途径,做精做专资源综合利用业,共四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资源综合利用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要巩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业,提升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业,完善农林废弃物与城乡垃圾综合利用业,提高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率。  

    第六章 优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探索发展生态产业,共三节。“十四五”时期,聚焦重点领域,积极推动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发展,提升重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序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康养,不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  

    第七章 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培育发展清洁生产产业,共三节。“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健全完善清洁生产推行制度体系,全面推行工业领域清洁生产,进一步深化农业、服务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清洁生产,不断壮大清洁生产原料制造、清洁生产设备制造和设施建设、清洁生产技术服务。  

    第八章 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共三节。通过积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壮大“十大”特色环保产业、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通过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完善产业链条,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发展质量;通过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搭建服务平台,着力规范产业市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第九章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共六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要从加快释放市场需求、强化政策扶持、拓宽投融资渠道、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产业服务保障等六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发展壮大生态环保产业。  

    第十章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规划实施,共四节。明确要从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推进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调度督导等四个方面保障规划落地实施。

    三、主要举措 

    主要举措有6条,包括:  

    1.实施产业布局优化“358”工程。“3”是指在济南、青岛、淄博发展3大规模经济效益显著、产业链完备、上下游配套的生态环保产业集群。“5”是指在济宁、烟台、潍坊、日照、德州,依托现有优势,打造5个发展特色鲜明、发展后劲强劲、综合竞争力较强的生态环保产业基地。“8”是指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在枣庄、东营、泰安、威海、聊城、临沂、滨州、菏泽建设8个定位清晰明确、专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生态环保产业园区。 

    2.发展提升“十强”特色环保产业。结合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重点培育发展智慧环保产业、碳减排相关产业、清洁生产相关产业、海洋环保产业、环保新材料产业、环境监测装备制造产业、大气污染治理装备产业、水污染防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土壤污染防治装备制造产业、固废(危废)综合利用产业。

    3.培育壮大引领拉动型骨干企业。集中培育1—2个引领型生态环保集团,打造集项目投融资、环境工程建设、环境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生态环保综合性平台。在全省选树100家左右技术领先、管理先进、信誉度佳的环保龙头骨干企业,培育30个左右技术先进、行业领先、市场占有率高的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知名品牌,打造集项目投融资、环境工程建设、环境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生态环保综合性平台。  

    4.壮大特色优势生态环保产业链。实施重点生态环保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工程,根据各市产业布局、行业特点、优势企业,发展钢铁、石化、化工、水泥等行业污染防治产业链、膜材料、精密监测仪器、超效分离装备、VOCs高效治理装备等制造产业链、秸秆、赤泥、黄金冶炼尾渣、工业废盐等综合利用产业链。  

    5.创新开展产业试点示范工程。鼓励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治理模式。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工程。在工业园区、基层环保部门、乡镇、大型企业等领域,开展20家左右的环保管家试点。建设一批“环境医院”。在全省开展20个左右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  

    6.推进产业体系提升工程。健全完善产业组成体系、推进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布局体系、结构体系、技术体系、金融体系、市场体系、服务体系等十大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体系。通过产业体系提升工程,促进生态环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生态环保产业打造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柱产业。  

    四、主要特点 

    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任务贯穿于《规划》全文。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聚焦环保制造业、环境服务业、资源综合利用业、生态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等五大领域,研究了一批扶持政策和重大推进措施,精心谋划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对标中央和省里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目标任务,在构建政策引领、科技支撑、服务保障等体系方面下功夫,着力推动解决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政策解读联系人:刘琳,5201070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