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威海先行|“无废细胞”创建质量提升行动——望岛小学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3-12-04 17:14

2019年4月,威海市入选国家“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22年4月,山东省“8+1”个城市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威海市继续位列其中。2022年7月,省政府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的目标要求。

为继续当好“无废城市”建设引领标杆,威海各区市聚焦学校、工厂、景区、农业养殖等多领域,深化“无废细胞”建设,现对部分“无废细胞”建设典型案例进行展播。今天介绍望岛小学的无废实践。

创新无废学校建设 共享无废校园生活

望岛小学“无废小屋”

威海市望岛小学始建于1931年,2020年威海市望岛小学将“生态教育”纳入“自信教育”办学特色,全面推动校内外“无废”生活方式转变,基本实现零废弃校园生活。

坚持无废校园建设“三步走” 打造形式多样的环保实践场域

打造校园“无废小屋”、“无废一条街”、“双碳科普广场”等场所,组建环保宣讲小分队,进行环保理念宣传。拓展低碳课程。学校依据教师特长创办了“创意手工”、“缤纷的银杏树”等多个环保类课程。学生能够在创作中感受到绿色低碳创造的价值及艺术体验。

全校师生协力共创无废校园

校长刘晓波获得“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学校多名教师撰写的环保类论文在知名刊物上发表。学生王一州、杨轩铭获得“山东省美丽庭院创建劳动小模范”、“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