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环评审批公示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临港区分局拟对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港区分公司
片剂、胶囊剂生产项目报告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3-03-20 10:19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分局拟对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港区分公司片剂、胶囊剂生产项目报告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3月20日-2023年3月2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631-5588853

通讯地址: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生态环境分局窗口

邮   编:264211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片剂、胶囊剂生产项目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苘山镇正气路3号

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临港区分公司

威海德生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占地面积为8990m2,总建筑面积为6500m2,项目建成后年产片剂3亿片(包括:盐酸西那卡塞片、儿童维D钙咀嚼片、碳酸钙D3咀嚼片)、胶囊剂年产0.9亿粒(包括:小儿多维生素(9)滴剂、穿心莲内酯软胶囊),项目劳动定员由厂内现有工作人员调配,项目年工作300天,实行一班制,每班12小时。

项目运行过程中主要污染物为废气、废水、噪声、固废。

1、废气

项目产品生产废气均以无组织形式排放,废气中污染物主要为颗粒物。

项目配料、预混合、制粒、总混、压片、包衣过程均在密闭洁净室中进行。配料间设置负压收集过滤装置,收集配料过程产生的颗粒物;预混合、制粒、压片、包衣操作设备均配套布袋吸尘器,收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总混设备为密闭三维运动混合机,仅在设备开、闭及加料时产生少量颗粒物。

项目片剂生产过程中颗粒物的产生量约为原料量的1-2%,设备配套集尘设施收集效率按90%计,项目生产产生的颗粒物经除尘设备除尘后,未被收集的颗粒物量极小。

上述工序中未被收集的颗粒物及总混过程产生的颗粒物经洁净室通风换气系统过滤后以无组织形式排放到环境空气中。

2、废水

(1)生产废水

项目生产废水包括纯水制备废水及清洗废水。

项目纯水制备过程产生浓水530m3/a,项目清洗废水按用水量90%计算,为4230m3/a,主要污染物为少量悬浮物。项目生产废水经厂区污水管道进入厂区东南侧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后的废水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生产废水排放量合计为4760m3/a,类比《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试车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其COD和氨氮排放浓度分别为116mg/L、1.11mg/L,本次环评保守起见,生产废水中COD、氨氮排放浓度分别取200mg/L、20mg/L,排放量分别为0.952t/a、0.095t/a。

(2)生活污水

项目劳动定员为厂区现有工作人员调配,不新增劳动定员,不新增生活污水。

3、噪声

通过采取措施后,经过厂区距离衰减,项目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且项目周围50m范围内无声环境敏感目标,项目建设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废

项目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包括废包装材料、除尘器收的颗粒物、废明胶等。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经验数据,废包装物产生量约为0.1t/a,出售给废品回收部门回收综合利用;除尘器收集的颗粒物产生量约为4.4t/a,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送至威海市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置;废明胶产生量约为0.02t/a,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送至威海市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