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威海市开展“保护海洋环境 守护美丽海湾”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3-04-20 09:44

美丽海湾是美丽中国在海洋生态环境领域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建设美丽海湾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和重点任务。近日,威海市组织开展“保护海洋环境 守护美丽海湾”志愿服务活动,各沿海区市湾长办采用多种形式,组织1539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团队,对各自辖区内海湾的岸滩垃圾、海漂垃圾、污水直排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垃圾约147.6吨。积极宣传海湾保护工作,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等活动,发放调查问卷888份,宣传材料420份,形成全员参与“美丽海湾”创建的良好氛围。

环翠区湾长办依托“美丽海湾”创建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凝聚社会力量,组织了环翠楼、竹岛等沿海4个镇街及区市政园林中心等湾长办成员单位30人次,沿靖子湾对岸滩垃圾、海漂垃圾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垃圾0.05吨。同时开展宣传海湾保护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等活动,填写调查问卷57份。 

文登区湾长办组织4个沿湾镇开展为期6天的志愿活动,参加群众310人,出动铲车、拖拉机等机械10辆,清理转运沿海垃圾约2吨,净化了沿湾环境和海域生态。对沿湾群众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公众满意度调查,了解群众海湾生态保护意识、海湾环境现状及建设建议,填写调查问卷151份。

荣成市湾长办组织各沿海镇街积极招募沿湾村居志愿者、调动机械参与海湾垃圾清理。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村(企)志愿服务队70个,共出动志愿者1100人次、机械112台次,清理各类垃圾约18吨。利用镇村赶集、入户走访、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现场收集身边群众对荣成市“美丽海湾”建设的意见,共发放调查问卷506份。

乳山市湾长办联合白沙滩镇湾长办共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采取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宣传讲解、摆放海湾知识展板、调查问卷等形式,宣传海湾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发放宣传材料400份、调查问卷100份,征集海岸线生态保护意见建议10条。40名志愿者与群众一起对滨海新区内的部分沿海岸线的漂浮物、废弃物进行了“地毯式”清理整治,清理垃圾约7吨。

高区湾长办在麻子港片区、小石岛片区开展志愿活动,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团队在海水浴场、小石岛清理岸滩垃圾、海漂垃圾,同时沿入海河流初村河排查直排及垃圾堆积问题,填写调查问卷12份。出动网格员、志愿者约30人次,重点对海岸线上的漂浮物、海草、贝壳等垃圾进行清理,累计清理外运沙滩垃圾约120吨。聚焦村居重点区域,采取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对初村河开展河流漂浮物清捞、垃圾堆积等问题开展专项排查,发现垃圾堆积问题点位5个,清理垃圾0.5吨。

经区湾长办联合崮山镇政府开展志愿活动。共组织9名志愿者,沿海岸线捡拾沙滩上的烟头、塑料袋等各类垃圾废弃物,清理入海排污口周边杂物,清理垃圾约0.03吨。随机发放50份美丽海湾建设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向游客、居民宣传海湾保护知识。

南海新区湾长办发动群众20人,通过发放环保知识宣传手册、调查问卷和清洁海滩等方式,多角度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志愿者分组行动,一组沿着海岸线捡拾烟头、矿泉水瓶等垃圾,清理垃圾0.02吨;另一组向市民群众发放环保知识小手册等宣传资料,同时向群众宣传保护海湾的重要性,现场发放环保知识手册20份,填写调查问卷12份,解答市民群众现场环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