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威海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在南海新区举办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3-05-22 14:44

5月22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在青岛汇泉广场举办山东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威海市、潍坊市作为分会场同步举办相关活动,并与主会场开展连线。

威海分会场活动在南海新区举办。活动围绕“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实施,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威海南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邢海文同志,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希海同志出席活动。

邢海文在致辞中表示,威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威海生物资源丰富,有海洋生物资源779种、野生动物资源647种、木本植物516种。威海还是亚洲最大的天鹅越冬栖息地,每年冬天,上万只大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临威海。荣成海驴岛被誉为“海鸥王国”,每年有4万多只黑尾鸥到岛上繁衍,是山东省繁殖鸟数量最大的鸟类繁殖岛,岛上有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嘴白鹭近2000只,是全国最大的黄嘴白鹭栖息地。唐启升、焦念志院士工作站落户威海,在海洋立体养殖模式、海草床人工培育上进行了探索创新。威海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各种蜉蝣植物300余种、鸟类200余种,是山东省湿地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2022年,威海五垒岛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养护观测站挂牌成立,是全省10个养护观测站之一。

活动邀请了三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发表自己的观点。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原副厅长、巡视员、知名海洋专家王诗成先生从此次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统观延伸到中国以及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环境形势,呼吁大家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浙江弄潮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元博士对威海市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讲解了生物多样性包括的层次、范围,生物多样性的完整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哈工大环境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长胜教授结合理论依据分三方面说明了复元生物多样性的深远意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作用。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威海倡议》,号召大家以身作则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活动还观看了威海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片,现场参观了威海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

此次“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对于提高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