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动态

2024年威海市“绿动联萌 环保童行”教育实践活动①|​天鹅有约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4-01-16 15:13

每到冬季,山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市与天鹅有场美丽的“约会”。荣成是天鹅的故乡,荣成天鹅湖是亚洲最大的天鹅越冬栖息地。日前,2024年威海市“绿动联萌 环保童行”——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教育实践首场活动带领小卫士亲子家庭50余人走进大天鹅保护基地,和我们的老朋友大天鹅来一场亲密约会。

知识问答

上午8:00集合,大家乘上大巴车愉快地出发了,利用一小时的乘车时间,志愿者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为小卫士们科普了大天鹅相关知识。

通过互动问答,小卫士们了解到,作为天鹅的最佳越冬栖息地,每年自10月底左右起,有上万只天鹅从西伯利亚、蒙古飞行2000至4000公里来到荣成,主要栖息在俚岛镇烟墩角海湾、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天鹅湖。大天鹅体型高大,体长120-160cm,翼展218-243cm,体重8-12kg,寿命20-25年,它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能飞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最高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以上。

天鹅卫士

一路欢歌笑语,大家到达了大天鹅保护基地,大天鹅保护志愿者袁老师早早等在门口迎接小卫士们的到来。袁老师从“吃、喝、住、行”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小卫士讲解大天鹅的习性,和它们生存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要求,小卫士们受益匪浅。

亲密互动

为了让小卫士们和大天鹅零距离互动,袁老师分发了大天鹅的人工补给——玉米粒,在投喂天鹅的过程中可以近距离观察天鹅,感受它们的魅力。在投喂过程中,时不时有天鹅在头顶飞过,远处的大天鹅也鸣叫着赶过来“聚餐”,小卫士和家长们都沉浸在眼前蓝天碧海的美景当中。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大天鹅不断扩大栖息范围,在荣成的沿海、湖河、湿地等处,都有了天鹅的踪影,它们自由自在地栖息在山海间,成为冬季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天鹅喜欢威海,得益于沿海资源环境得天独厚,冬天很少结冰,周围环境清洁优美,非常适合天鹅居住栖息。附近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丰富,尤其是有天鹅喜欢吃的大叶藻。威海人珍爱环境,加强沿海排污治理,保持海面清洁,建立了天鹅自然保护区,附近居民养成了与天鹅和谐相处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