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动态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率先在全省推行执法进门“四告知”和​行政处罚“五书同递达”制度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4-01-30 11:27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及《山东省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执法方式,积极探索生态环境领域普法宣传、守法引导、助企纾困新途径,结合威海市实际,率先在全省推行执法进门“四告知”和行政处罚“五书同递达”制度,打造威海生态环境执法样板。

执法进门“四告知”是指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检查时,告知企业执法目的、执法依据、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及廉政作风监督。该制度旨在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透明化、规范化、法治化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行政处罚“五书同递达”是指执法人员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送达整改建议书、信用评价变动告知书、信用修复明白书、违法风险点防范书。该制度的实施通过实现刚性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依法依规监管与有力有效服务相统一,帮助企业减少因行政处罚带来的“失信”成本,让违法企业尽快走出行政处罚的影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将引导企业主动学法、知法、懂法和守法,进一步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和优良法治营商环境,助力生态环境执法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