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动态

年度记忆 │ 2023·我们这样走过(一)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4-02-07 18:54

编者按

行至岁末,回望全年,2023年,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目标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环境质量和环保工作“双领先”战略,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和成绩。为充分展现我市生态环保工作成效,“威海环境”政务新媒体特开设“2023·我们这样走过”专栏,通过图文共同回顾这一年的奋斗历程,今天推出分局篇。

环翠分局

 

环翠分局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环翠区成功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生态文明强县并获得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将精致理念与美丽海湾建设紧密结合,双岛湾—威海湾区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并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开展近零碳社区建设,推动鲸园街道花园社区成功入选省近零碳社区示范创建名单并获批省级专项资金20万元。


文登分局

 

文登区母猪河历史性实现全年稳定达标,青龙河、昌阳河实现水质改善提类;累计完成43处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高标准审批65个报告书(表),高质量完成133家排污许可证发放和201家排污单位的普查;获批全省生态环境导向(EOD)的开发模式试点,全省仅8个入选。龙山街道五龙湾社区入选省近零碳社区示范创建名单。


荣成分局

 

荣成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3.9%,综合指数保持全省第一。3条重点河流、4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桑沟湾成功申报国家级美丽海湾优秀案例;荣成市入选全省近零碳城市示范创建名单;成功协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建设海洋生态文明”海洋保护大会;扎实开展整县域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在全省考核中达到优秀等次;荣成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


乳山分局

 

乳山分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空气质量方面臭氧浓度和优良率同比改善1.4%和0.2%,同比改善率在全市各区市均排名第一;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威海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土壤污染源头防控项目成为全省首批、威海市唯一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的项目;成功创建了省第二批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试点、近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及国家级“生物多样性教育基地”。


高区分局

 

高区分局多措并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双岛湾-威海湾”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美丽海湾”;初村河水质较2023年度目标提升2个类别;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稳定保持100%;1家企业入选第一批省级碳足迹评价名单;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来区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模式,初村镇佃里院村“智慧生态温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案例入选首批省级典型案例汇编。


经区分局

 

经区分局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崮山镇获评第四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阴山湾—马栏湾获评首批省级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新都花园社区获准开展“近零碳社区”试点;招商金陵船厂上榜首批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名单。争取上级污染治理扶持资金465万元,有力支持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


临港区分局

 

临港区草庙子河西床断面水质较2023年度目标提升1个类别,全区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临港区成功入选全省首个近零碳园区示范创建名单,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省级生态工业园区”验收;草庙子镇北黄山村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经验做法入选《山东省乡村生态振兴典型案例》(第一批)。


南海新区分局

  

南海新区分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地下水环境质量目前稳定达到IV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污染物维持在二类标准,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成功创建了省级近零碳园区试点。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启动威海生物多样性平台,健全了海洋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