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公布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亮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0-03-03 10:41

 威环202014

 

各分局、科室、直属单位:

为全面展示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成绩,进一步鼓励先进、宣传典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经逐级推荐、综合评选、集体研究等环节,评选出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十一大亮点工作,现予以公布。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202032日     

  

 

 

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亮点工作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一年,也是威海市环保机构成立以来好事连连、硕果累累的一年,取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

这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工作落实攻坚年”要求,大力实施环境质量与环保工作“双领先”“双争先”战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做到党建和生态环境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深度融合,实现“两手抓、两手硬”,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市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作出了新贡献,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工作优秀单位。

亮点:荣获威海市2019年度工作优秀单位

2019年,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在主战场上、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大力推进实施环境质量与环保工作“双领先”“双争先”战略,标本兼治、科学施策,强化执行力、全面抓落实,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作出了新贡献,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工作优秀单位,这是近十年来再次荣获威海市年度工作优秀单位。

亮点:被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环境优先,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态文明建设韧劲不动摇,先后成为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在山东省16地市唯一获得“省级生态市”命名,下辖的文登、荣成、乳山荣获“国家生态市”称号,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2019年,生态环境部下发最新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和建设指标体系,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均设置了严格指标。我市按照新的建设指标体系,编制完成《威海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并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专家论证。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管理规程,逐个指标准备档案资料,逐项内容准备检查点位,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组织的评审组档案核查和现场核查,先后通过省、部两级公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1116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我市被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是山东省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至此我市摘取了生态环境领域国家级重量荣誉“大满贯”。

亮点: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全力以赴争创荣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市政府分管领导靠上去抓,多次带队跑省进京省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关心厚爱,我市作为全省第一备选城市向国家推荐市局党组把争创荣誉作为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力以赴靠上盯上,第一时间掌握上情,第一时间跟进落实,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工作到位,文件档案资料翔实准确,现场实地查验万无一失,评审答辩顺利通过。2019429日,我市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认真扎实开展试点在国家技术帮扶组指导下,聘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突出威海特色,在解决国家方案提出的4项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2项重点目标,建立了“4+2”试点模式。强力推进,高规格建立工作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建立了1个领导小组、6个工作专班、N个责任单位的“1+6+N”工作体系,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配合地方环境立法,会同市人大法工委、司法局完成了《威海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立法工作。组织开展危险废物年度评估,修订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南,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成绩全省第一。

亮点四: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唯一连续4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20117日,省生态环境厅给市委、市政府发来喜报,2019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省控及以上点位统计),是全省唯一连续四年达标的城市。2019年,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狠抓扬尘、移动源、挥发性有机物、重污染天气应对“四个关键问题”,先后采取扬尘整治航空巡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加快机动车遥感检测设备建设等多项措施,严格落实专项督查、问题曝光、销号管理、预警约谈、考核问责、生态补偿“六项机制”,抽调8名副县级生态环保督察专员常驻各区市督导检査,每月对全市73个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和通报,对倒数后5名实施预警、约谈,全年PM2.5PM10SO₂、NO₂平均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均居全省第1位。

亮点五:水环境质量指数全省第一

2020117日,省生态环境厅给市委、市政府发来喜报,我市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劣五类水体全面消除,水环境质量指数居全省第1位。2019年,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在水源地保护方面,组织完成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和农村水源地基础信息调查;在市控河流保护方面,严格落实全市重点河流水环境质量月通报制度,开展2019年度市级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在近岸海域保护方面,全面落实“查、测、溯、治”要求,通过无人机航拍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并将范围扩大到主要河流以及饮用水水源地。全市4条国控河流、主要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亮点六:威海市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基地开馆,承办了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场馆创新设计交流会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会议

201911月,威海市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基地正式开馆,位于市规划展览馆2层,布展面积约1200,投资1000万元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篇、实践篇和科普篇三大篇章,集理论学习、成就展示、科普教育、互动体验于一体,被授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示范基地”荣誉。承办了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场馆创新设计交流会,围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场馆创新设计”主题,通过专家研讨、经验分享等形式,探讨基地场馆创新设计和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2019321日,承办了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并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普陀路小学和环翠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生态环保宣教情况,给予我市生态环境宣教工作高度评价。

亮点:机关党建工作经验被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宣传推广,局直属机关党委被命名为市级“红色引擎”党建示范点

20191010日,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党组书记、局长毕建康在大会上作题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推动党建和生态环境业务工作‘两手硬’”的典型发言。近年来,局党组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指导督促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与生态环境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深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016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唯一连续四年达标,2017年荣获了中华环境奖,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201912月,局直属机关党委被命名为市级“红色引擎”党建示范点2019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被评为“优秀”,标志着我局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提前实现了“一年打基础,二年有提升,三年大突破”的目标。

亮点:完成生态环境机构改革、环保垂改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改革经验先后两次被全省系统会议宣传推广

市级生态环境机构改革方面,完成与其他6个部门职能划转和5个直属事业单位行政职能上收,完成内设科室调整和职责划转。区市生态环境机构垂改方面,生态环境机构、编制、人员全部上收市级管理。环境监测垂改方面,调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为省生态环境厅直接管理的驻市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由省级承担;组建市市区环境监控中心,跨区域承担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的监督检测、执法监测、应急监测等工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整合5个部门、单位的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责,组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在文登区设立执法大队,负责文登区和南海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为8个分局刻制行政执法编号用章,用于辖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理顺生态环境系统党的机构职责方面,在垂改的文登、荣成、乳山分局设立党组,分局党组由所在区市党委批准设立,接受以市局党组为主的双重管理。

亮点:生态环境督查指挥中心建成投用

建设“一个中心、四个平台”,“1”即威海市生态环境督查指挥中心;“4”是环保网格化监管、物联网车载大气监测、环境监控、环保大数据决策指挥4个平台,已建成或接入中心的有空气质量监控运行管理、环境自动监测监控、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污水溢流口视频、水源地自动监测监控、危险废物智慧化监管等系统。通过开发推广“生态威海”APP,努力打造“主动环保、人人环保、全民环保”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亮点: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建成投用

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国内危险废物处置行业龙头企业,投资5.38亿元,在南海新区化工园区建成投用,年处理能力13.7万吨,形成了平常与应急相兼顾,集焚烧、填埋及综合利用为一体综合处置能力。

亮点十一:争取污染防治无偿资金创历史新高

2019年,共争取中央、省级污染防治无偿资金18572万元,其中争取中央污染防治无偿资金8495万元、中央农村环境整治无偿资金1892万元,创历史新高,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信息属性:主动公开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