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丨《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时间:2022-10-13 11:01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市核与辐射安全,市生态环境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转发了此意见。

一、文件依据

《关于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鲁环字〔2022〕123号)

二、总体要求

“核”是大国重器,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大国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为新时代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确立了根本遵循。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无事当有事,小事当大事,切实抓好核技术利用、放射性物品运输、废旧放射源收贮、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等重点行业领域辐射安全监管,以保障核与辐射安全的实际行动。

三、主要内容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核与辐射安全的重要性

2.突出重点难点,抓好核心行业领域安全监督管理

3.强化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协同有效推进监管工作

四、政策解读联系人

李润,0631-52891299

政策文件: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